海峰棋院 logo

最新消息

2023.02.15| 媒體報導

2023/02/15【精彩好棋專欄:第55篇 頑強逆轉勝】


【頑強逆轉勝】第22屆天元初賽第三輪 黑:林彥丞 白:牛詩特

天元賽是每年最早開幕的比賽,棋手們都希望在新年能有好的開始,因此這也是對大家來說都很重要的賽事。今天要介紹的這盤棋是年輕棋手間的對決,彥丞和詩特長期待在海峰棋院訓練。兩人入段時間差不多年紀也相仿,雙方對彼此也都很熟悉,因此可以預料這盤棋會非常激烈,不到最後一刻勝負難料。以下就來欣賞這盤棋的精彩片段。

這盤棋彥丞執黑,黑棋中央斷掉後眼看左邊白棋死了一大片,但擅長劣勢下攪局的詩特肯定不會放棄機會,必須想辦法在左邊搞出棋,否則這盤棋將大勢已去。白棋該如何操作呢?

圖片取自臺灣棋院官網

白1、3扳斷是容易想到的下法,黑4打必然,白5、7打黏分斷黑棋。接著黑若A斷是不成立的,白可B立黑C白有D的好手黑棋無法抵擋。因此黑棋這裡必須小心應對。

實戰黑1選擇一路做活。接著白2尖一路繼續考驗黑棋,接著黑棋這手應對很重要,讀秒聲中彥丞面臨A或B的抉擇。

 實戰黑棋應對在1團,白2撲黑3黏。緊接著白B黑就E打,白若A黑就B白C黑D斷。看起來此處黑棋沒有問題,但白棋似乎還有別的辦法!請問該怎麼下呢?


 實戰詩特開始使出渾身解數,先是白1撲好手使黑棋氣緊,接著白3斷、白5先手叫吃交換後白7頂鼻好棋!黑棋瞬間已經難逃被出棋的命運! 


黑1衝必然,白2爬過,此時黑不能A打吃否則白B打黑不行,因此黑3虎,接下去會是什麼結果呢?

白1黏必然,此時黑棋已無法避免A、B見合點!

這時黑1先提劫,但白2衝是絕對的劫材,白4提後黑5只能無奈補回。接著白6斷完之後黑A打白可B開劫,黑若C黏白可D滾打黑角上不活,因此黑棋只能無奈接受被出棋的結果。 

之後左下角形成打劫,但白棋走到右上2、4破掉黑棋右上實地收穫巨大,而左下白A提還有打劫的餘味!黑棋損失巨大只好無奈接受被逆轉的結局。

回頭來看此時黑1團才是正著,前面的尖一路擺在E虎的位置也是可行的,只要下的出黑1團白棋就毫無辦法。白若A黑就B打吃完D黏,黑棋可剛好撐住。但實戰黑棋沒下1就難逃被出棋。

 

這盤棋對彥丞來說相當可惜,一路維持優勢大半盤,無奈讀秒聲中應對不慎,結局相當令人扼腕。反觀詩特在劣勢下一直尋找機會,最後機敏的抓住對手失誤實現了大逆轉。始終不放棄的拚戰精神令人印象深刻!

 

 

合作廠商


圍棋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