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峰棋院 logo

最新消息

2020.08.21| 比賽訊息

2020/08/21女子後浪棋士崛起!「圍棋甜心」俞俐均勇奪女子后冠


女子後浪棋士崛起!「圍棋甜心」俞俐均勇奪女子后冠

風傳媒報導

「第六屆健喬盃女子圍棋最強戰」歷經兩週七場熱戰,冠亞軍決賽今日在海峰棋院舉行,健喬集團董事長林智暉關心比賽近況,一早即前來棋院見證決賽開局。

眾所期待的女子最強終於在今天(8/21)誕生,俞俐均三段時隔兩年再奪女子后冠、盧鈺樺三段獲得亞軍,兩人分別獲得冠軍獎金40萬元及亞軍獎金16萬元。

圍棋甜心俞俐均,今年21歲,兩年前首次榮登女子最強寶座,實力備受關注,今年俞俐均從初賽一路打起,戰勝黨希昀、楊子萱、張正平、盧鈺樺拿下勝部冠軍,在冠亞軍決賽中又再度戰勝盧鈺樺,展現強大實力。

俞俐均棋風以力戰聞名,今日一改往日風采,以宏觀視野開局,中盤階段穩扎穩打逐步奠定勝跡。

第六屆健喬盃女子圍棋最強戰「頒獎典禮」緊接著在賽後舉行, 「女子圍棋最強戰」是台灣女子圍棋賽的最高殿堂,本屆共14位參賽,為期兩個星期的比賽高潮迭起,相信關注女子圍棋最強戰的大家,每一場比賽都看得熱血沸騰,連世界冠軍柯潔,以及中國女子圍棋第一人於之瑩都上線關心戰況呢。

海峰棋院推廣女子圍棋超過20餘年,很高興今年有健喬集團加入愛好圍棋的大家庭,健喬集團在今年迎接四十歲生日「健喬40,嶄新奔馳」,期待未來女子圍棋也能和健喬集團一樣,歷久彌新,越來越精彩。

健喬集團林智暉董事長首先恭喜俞俐均五戰全勝獲得冠軍,頒發冠軍獎金和鳳凰獎盃給俞俐均 、同時也恭喜盧鈺樺拿下亞軍。

健喬盃女子圍棋最強戰歷經兩個多禮拜的賽程,冠軍在今天揭曉,林董事長平時投入非常多心力在企業經營 ,今年女子最強戰期間,首次透過海峰棋院youtube線上觀戰,讓生活增添特別的樂趣,希望明年可以再和海峰棋院、中華職協一起努力,提供女子棋手們優質的競爭環境。

健喬集團林智暉董事長

中華職協何信仁理事長鼓勵女棋士放眼世界,設立遠大的目標實行,就像最近許皓鋐六段剛從春蘭盃世界職業圍棋錦標賽戰勝時越、陳耀燁兩位世界冠軍,闖入八強。

何理事長相當關心選手近況, 也鼓勵大家要充滿自信,這次俞俐均每盤棋幾乎100手以後勝率就超過70%,代表俞俐均的棋已提升到另一個境界,不過AI出現後棋手們的差距都非常小,亞軍盧鈺樺與季軍黑嘉嘉、殿軍楊子萱、白昕卉等人實力都非常堅強,因此希望俞俐均不就此滿意,未來勇往直前、再接再厲。

俞俐均賽後接受訪問時謙虛地認為,這次比賽運氣很好,拿到冠軍獎金40萬元會先存起來,最重要的是感謝健喬集團的贊助和海峰棋院的支持,讓台灣女子職棋有很好的比賽環境,今年的目標是希望世界賽能多贏幾盤,九月後的棋王賽也能有好的發揮。

今天頒獎典禮由女子職棋蕭愛霖主持,在何信仁理事長頒獎給亞軍盧鈺樺後,她訪問盧鈺樺時透露說,盧鈺樺不僅是她的師妹,因為她們都是高雄楠梓人,拜的是同樣的老師,在高雄楠梓十九萬多人中,有兩個女子職棋,非常難得。

亞軍盧鈺樺三段:「這次比賽拿下亞軍,代表實力上還有不足的地方,今後我會繼續努力,明年爭取更好的成績」。

今年在頒獎典禮上,還頒出一個特別奬項,有位不願具名相當熱愛圍棋的企業家,響應健喬集團今年開始贊助女子圍棋最強戰,提供了四份特別奬,奬勵前四強,希望他的這份心意給女棋手們更多的鼓勵。

健喬集團行政副總張家欣上台為女棋手們頒發獎項。

友士公司加藤純子董事長和女子最強俞俐均合影留念。

今年疫情打亂了許多圍棋賽事,外國棋手大多沒有比賽,台灣棋手還能如常的比賽,真的是無比的幸運,感謝健喬集團的支持!期待明年的健喬盃女子圍棋最強戰有更精彩的賽況。

頒獎典禮嘉賓合影留念

健喬盃女子圍棋最強戰由中華職業圍棋協會主辦,海峰棋院協辦,邀請台灣女子職業棋士及業餘棋士參賽,從2020年第六屆起,由健喬集團獨家冠名贊助,冠軍獎金40萬元,亞軍獎金16萬元。

8/21冠亞軍決賽
俞俐均三段 持白中盤勝 盧鈺樺三段

2020/08/19黑嘉嘉敗部復活失利無緣晉級健喬盃女子最強戰決賽

風傳媒報導 (請點擊)

最具人氣的「第六屆健喬盃女子圍棋最強戰」敗部決賽今天登場:上屆女子最強黑嘉嘉敗部復活失利,無緣晉級健喬盃女子最強戰決賽。

黑嘉嘉今日對決盧鈺樺,吸引大批棋迷觀戰,世界冠軍柯潔九段,大陸女子圍棋第一人於之瑩都前來關心比賽戰況。

本局黑嘉嘉經驗豐富開局取得優勢,中盤時盧鈺樺將局面導入黑嘉嘉比較不擅長的攻擊步調,最後黑嘉嘉攻擊未果,盧鈺樺成功取勝。 盧鈺樺生涯首度進入健喬盃女子最強戰冠亞軍決賽,新生代的勢力已逐漸崛起。

8/21(五)冠亞軍決賽:戰鬥型棋手「圍棋甜心俞俐均」對決棋風穩健的「女子名人盧鈺樺」誰才是新生代女子最強? 這場矛與盾的對決,中午12點林君諺八段將在海峰棋院youtube、facebook直播解說,歡迎棋友們線上觀戰。

8/19 敗部決賽成績
盧鈺樺三段 持黑3.5目勝 黑嘉嘉七段

第六屆健喬盃女子圍棋最強戰 黑嘉嘉晉級敗部決賽

第六屆健喬盃女子圍棋最強戰今天登場,敗部三回戰的關鍵對決吸引數百位棋迷觀戰。黑嘉嘉七段、楊子萱三段的生涯對戰,本局之前雙方3:3平手,儘管2019年黑嘉嘉七段以2:0取得絕對優勢,楊子萱依然不居下風。

本局黑嘉嘉七段持黑先行,率先發動攻勢,不過楊子萱布局功底相當深厚,判斷清楚後以靜制動,取得相當程度的優勢。

第50手雙方迎來第一個勝負關鍵處,可惜楊子萱並沒有從外圍封鎖,給對手致命一擊,黑嘉嘉的大龍順利突圍而出。中盤作戰雙方局勢一直相當接近,局面演變成官子大戰,最終黑嘉嘉憑著冷靜的官子判斷,以些微的差距拿下勝利。

8/17敗部第三回成績
黑嘉嘉七段 持黑中盤勝 楊子萱三段

楊子萱賽後依然與黑嘉嘉認真覆盤,許多觀戰的棋迷也發現楊子萱相當努力,平日經常上野狐圍棋網下棋,第六屆健喬盃女子圍棋最強戰,楊子萱雖然未能晉級,但只要持續努力,奪冠的日子已越來越近。

黑嘉嘉七段與盧鈺樺三段將於8/19(三)敗部決賽上演關鍵對決,勝部準決賽黑嘉嘉輸給盧鈺樺落入敗部,如今兩人再度交鋒,結果會如何呢?

8/19(三)中午12點敗部決賽準時登場,下午1點將邀請陳詩淵九段在海峰棋院 Facebook、Youtube直播解說,歡迎棋友們線上收看精采對決。



2020/08/14第六屆健喬盃女子圍棋最強戰 俞俐均勇奪勝部冠軍

第六屆健喬盃女子圍棋最強戰,勝部冠軍戰:俞俐均三段接連戰勝黨希昀、楊子萱、張正平、盧鈺樺,以女王姿態榮登勝部冠軍寶座。

俞俐均在兩年前拿下第四屆女子圍棋最強戰冠軍,吸引眾多棋迷關注,經過兩年沉潛,俞俐均在健喬盃女子圍棋最強戰中重新找回了狀態,不僅勝負感敏銳,局面掌握度也逐漸提高,解說老師李維五段點出:俞俐均三段屬戰鬥型棋風,最近棋風有些改變,如果在優勢的局面判斷清晰,會選擇較為冷靜的下法。

2019年大森女子名人盧鈺樺三段上一輪戰勝黑嘉嘉七段,展現強大實力,今天面對俞俐均三段,開局未能取得領先,中盤階段俞俐均三段精準控制局面,率先取得冠亞軍決賽的門票。

敗部二回戰,今年挑戰第五冠的黑嘉嘉七段戰勝張正平三段晉級下一輪。

而楊子萱三段vs.白昕卉二段是今天最早結束的棋局,兩位女子圍棋生力軍未來都充滿希望。白昕卉二段(19歲)去年一鳴驚人拿下財團法人九華山地藏庵女子菁英邀請賽冠軍,楊子萱(17歲)近年多次拿下女子職業賽亞軍。本局楊子萱布局階段判斷正確,中後盤穩扎穩打,將勝利緊緊握在手中。

黑嘉嘉七段與楊子萱三段將於8/17敗部三回戰上演精彩對決,楊子萱近年實力突飛猛進,已拿下多次亞軍,黑嘉嘉擁有多年大賽經驗,基本功與經歷都非常扎實。

分析兩人過去女子圍棋最強戰交戰成績,黑嘉嘉3:2領先楊子萱。8/17(一)下午1:00,林立祥八段將在海峰棋院 Facebook、Youtube同步LIVE解說,歡迎棋友們線上收看。

黑嘉嘉、楊子萱歷屆對戰:
第二屆勝部決賽:楊子萱 白0.5目勝 黑嘉嘉
第二屆冠亞軍決賽:黑嘉嘉 黑中盤勝 楊子萱
第四屆勝部準決賽:楊子萱 持黑1.5目勝 黑嘉嘉
第五屆勝部決賽:黑嘉嘉 持白中盤勝 楊子萱
第五屆冠亞軍決賽:黑嘉嘉 持白中盤勝 楊子萱

棋譜

8/14勝部決賽成績
俞俐均三段 持白中盤勝 盧鈺樺三段

8/14敗部二回成績
楊子萱三段 持黑中盤勝 白昕卉二段
黑嘉嘉七段 持白中盤勝 張正平三段

8/17勝部三回對陣
楊子萱三段vs. 黑嘉嘉七段

2020/08/12第六屆健喬盃女子圍棋最強戰 勝部準決賽成績

第六屆健喬盃女子圍棋最強戰勝部準決賽今天登場!上屆冠軍黑嘉嘉 vs. 2019大森女子名人盧鈺樺!下午一點主辦單位邀請周俊勳九段直播解說!與各位棋友分享最新戰況。

盧鈺樺三段

一年前,盧鈺樺三段拿下大森女子名人冠軍,寫下生涯新紀錄。

回顧兩人歷屆交戰成績,正好去年有過一次交手,第五屆女子圍棋最強戰,黑嘉嘉在勝部二回戰勝盧鈺樺,這場戰役讓人印象深刻,經過一年備戰,盧鈺樺今年有備而來。

黑嘉嘉七段



賽前盧鈺樺說:「最想對上的對手就是黑嘉嘉,因為去年輸給她,今年想看看自己成長了多少」。

棋局一開始,雙方都選擇穩健的開局,對局者思路雖然和AI有許多不同之處,在解說老師的引導之下,許多棋型變得更容易理解,實戰101手可說是重要的分水嶺,盧鈺樺展開強烈攻勢,取得豐碩戰果。

後半盤黑嘉嘉一改往日溫和棋風,積極發動攻勢,局面形式幾度翻轉,可惜最終沒能抓住機會,官子階段盧鈺樺步步為營,迎向勝利。

周俊勳九段解說時提及:棋手在進入讀秒後,很容易出現犯錯的狀況,因此再好的棋,沒有結束前都不能大意。

俞俐均三段

俞俐均與張正平之戰,雙方開局就展開戰鬥,俞俐均迅速發動攻勢掌握全局,中盤張正平順勢棄子轉圍大模樣,俞俐均依舊穩扎穩打判斷清晰,可見其良好狀態。複賽敗部新銳棋手楊子萱、白昕卉順利晉級,下一輪將正面交鋒 。

白昕卉二段



楊子萱三段

8/14(五)勝部決賽,李維五段解說,俞俐均對決盧鈺樺,誰能奪下勝部冠軍?精采對決敬請期待。

8/12 複賽勝部準決賽成績
俞俐均三段 持白中盤勝 張正平三段
盧鈺樺三段 持黑2.5目勝 黑嘉嘉七段

8/12敗部第一回成績
楊子萱三段 持黑中盤勝 劉一芳初段
白昕卉二段 持白中盤勝 張凱馨五段

8/14勝部決賽對陣
俞俐均三段 vs. 盧鈺樺三段

8/14敗部二回對陣
楊子萱三段 vs. 白昕卉二段
張正平三段 vs. 黑嘉嘉七段

2020/08/10第六屆健喬盃女子圍棋最強戰 勝部一回成績

女子最強戰複賽今天火熱登場,勝部一回戰共有八名棋手角逐,包括上屆冠軍黑嘉嘉七段、亞軍楊子萱三段,皆同台亮相!

每當有女子專屬圍棋賽事,都吸引廣大棋迷關注,黑嘉嘉與白昕卉上演的「黑白對決」,是兩人在女子圍棋最強戰首度交鋒,黑嘉嘉:「我的棋風在女棋手裡算是比較穩健的,喜歡後發制人。」

白昕卉賽前透露:「最近狀態不是太好,希望能趕緊調適過來」。

解說老師陳威廷二段點評:布局階段白棋比較明顯的問題手是26連扳,31手黑棋應該扳起。32手白棋應該繼續貼住黑棋31,實戰雙方忽略了這部棋的價值。黑棋57手好棋,棋型上相當緊湊,61應該加強左邊黑棋三子。實戰白棋衝到82,此時白棋目數第一次領先黑棋 !也導致黑棋判斷形勢不利,95手之後黑棋拼命之後,白棋成功運轉進入官子階段,拿下此局。

解說:陳威廷二段

俞俐均與楊子萱兩人過去在女子圍棋最強戰曾有過一次交手,第三屆女子圍棋最強戰勝部準決賽,俞俐均戰勝楊子萱一舉拿下勝部冠軍。今天兩人再度交手,布局階段楊子萱勝率一度衝上90%,AI也給了極高的評價,可惜中盤攻防戰楊子萱沒能下出精準著手,俞俐均在劫爭轉換中成功殲滅左上大龍後,拿下關鍵勝利。

俞俐均三段



2019大森女子名人盧鈺樺對上張凱馨五段的棋局相當精彩, 盧鈺樺在布局階段運籌帷幄築起大模樣,中後盤精準控制局面,拿下此局。下一輪將對上夢寐以求的對手黑嘉嘉七段,盧鈺樺賽前透露:「最想對上的對手就是黑嘉嘉,因為去年輸給她,今年想看看自己成長了多少」。

盧鈺樺三段

張正平三段今天依然維持良好心態,戰勝劉一芳初段。張正平賽前透露:「最近因為家中有新成員的加入,大部分時間都在照顧寶寶, 一切都以平常心應戰。」下一輪將對上第四屆女子圍棋最強戰冠軍俞俐均,精彩對決值得期待。

張正平三段

8/10複賽勝部第一回對陣
俞俐均三段 持黑中盤勝 楊子萱三段
張正平三段 持白中盤勝 劉一芳初段
盧鈺樺三段 持白9.5目勝 張凱馨五段
黑嘉嘉七段 持白中盤勝 白昕卉二段

棋賽預告

8/12(三)12:00,將進行勝部準決賽/敗部一回的比賽,詳細對陣如下。海峰棋院Facebook與Youtube直播黑嘉嘉七段與盧鈺樺三段的精彩對局。13:00將由重量級巨星紅面棋王周俊勳九段線上解說。

8/12 複賽勝部準決賽
俞俐均三段 vs. 張正平三段
盧鈺樺三段 vs. 黑嘉嘉七段
8/12敗部第一回對陣
楊子萱三段 vs. 劉一芳初段
張凱馨五段 vs. 白昕卉二段

2020/08/06 第六屆健喬盃女子圍棋最強戰 初賽

第六屆健喬盃女子圍棋最強戰今天閃亮登場,從今年第六屆起,女子最強戰由健喬集團冠名贊助。



健喬集團獨家冠名贊助女子圍棋最強戰

健喬董事長林智暉從上世紀八十年起創立健喬,四十年來,林董事長不僅事業有成,更熱衷於棋道。林董事長在記者會上說到:「30年前我發現學音樂的孩子不容易變壞,近年更體悟到,下圍棋的孩子不僅不易變壞,還能訓練邏輯思考」。

林董事長將圍棋的哲理融於公司經營之中,未來也期望追隨林文伯董事長的腳步,培育更多的優秀棋士。

今天主辦單位直播俞俐均三段vs.黨希昀二段的精彩對局,俞俐均曾奪下第四屆女子圍棋最強戰與女子名人冠軍,黨希昀也拿過一次女子名人冠軍,雙方都是冠軍級棋士! 本局採用文字解說,線上LIVE俞俐均三段和黨希昀二段的精彩畫面,兩位棋士都是高人氣棋手,不只高顏值更頗具實力。

賽前大家估計是勢均力敵的對抗,可惜黨希昀中盤出現失誤,導致難以追趕,最後俞俐均三段持黑中盤勝,率先取得晉級複賽的門票。

賽前,中華職業圍棋協會何信仁理事長也特別前來關心選手狀況,何信仁理事長: 「我們對自己心情的調整、看待勝負的概念必須要有比較穩定的訓練方法,不要太緊張,所以除了棋弈上的研究和努力外,去除心理的害怕,調整心情是訓練項目上特別重要的一環 」。

今天大家所代表的是全台灣女子職業棋手最高水準,相信我們跟日本、中國大陸、韓國的職業棋手實力也都是相當的接近,只要我們肯努力,最重要的是要調整自己的心情,未來指日可待。

何理事長鼓勵在座的各位向許皓鋐的努力、認真看齊,希望有一天我們也可以拿到女子的世界冠軍。

而全場唯一的業餘棋士,也是去年季軍的林曉彤7段與張凱馨五段在初賽就正面對決,兩位棋士頗具實力,過程中勝率一直反反覆覆,可惜中盤時林曉彤沒有掌握住張凱馨右上的弱棋,僅取得3子的收益,勝率被反超之後,張凱馨持黑6.5目取勝。

另一盤備受關注的是白昕卉二段與舒敬雯初段的對決,白昕卉大半時間處於優勢,但舒敬雯也幾度逆轉,最後在時間壓力下舒敬雯沒有把握住機會,右上角定型下完之後,白昕卉取得一定實空鎖定勝局。

另外從高雄遠到而來參賽的2019年大森女子名人盧鈺樺三段戰勝蘇聖芳三段,與劉一芳初段、張正平三段一同晉級複賽。

第六屆健喬盃女子圍棋最強戰初賽採用單敗淘汰制,勝者晉級複賽,因此今天這盤棋相當重要。複賽採雙敗淘汰制,入圍複賽的棋手雖然稍有時間喘息,但兩位種子棋士黑嘉嘉七段、楊子萱三段將在8/10(一)強勢登場。

棋賽預告
8/10(一)12:00,將進行複賽勝部一回的比賽,用時為2小時,保留5分鐘,讀秒五次60秒。
詳細對陣如下。海峰棋院Facebook與Youtube將直播黑嘉嘉七段與白昕卉二段的精彩對局。

8/06 (四)初賽成績
俞俐均三段 持黑中盤勝 黨希昀二段
張正平三段 持白1.5目勝 林鈺娗初段
劉一芳初段 持黑中盤勝 蕭愛霖二段
盧鈺樺三段 持黑中盤勝 蘇聖芳三段
張凱馨五段 持黑6.5目勝 林曉彤7段
白昕卉二段 持黑中盤勝 舒敬雯初段
8/10(一) 複賽勝部第一回對陣
楊子萱三段 vs. 俞俐均三段
張正平三段 vs. 劉一芳初段
盧鈺樺三段 vs. 張凱馨五段
白昕卉二段 vs. 黑嘉嘉七段

合作廠商


圍棋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