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峰棋院 logo

最新消息

2022.04.21| 比賽訊息

2022/04/21【許皓鋐完封七番魔王林君諺,蟬聯「名人」寶座】


【許皓鋐完封七番魔王林君諺,蟬聯「名人」寶座】

風傳媒報導

2022/04/21海峰棋院訊

第三屆名人賽七番勝負於4月21日舉行第四局,台灣五冠王許皓鋐最終以四比零的成績完勝棋王林君諺,再度拿下名人頭銜、蟬聯冠軍,成功抱走獎金180萬元。

本屆名人賽決賽,許皓鋐,與勁敵林君諺再度交鋒。林君諺在七番勝負的頭銜賽中,總能適度調整自己的狀態,就算碰上連敗劣勢也能夠逆轉求勝,素有「七番魔王」之稱。許皓鋐儘管實力問鼎台灣第一人,過去在七番勝負的比賽中,卻從未戰勝過林君諺。

不過,許皓鋐今年氣勢如虹、狀態極佳,在21日賽前,國內棋賽已累積22連勝,且上半年所有比賽都強勢打入決賽,並在春蘭盃、倡棋盃等國際賽事選拔賽中,順利脫穎而出,拿下台灣選手代表權。

本屆名人賽,許皓鋐同樣表現非凡,七局勝負的頭三局均獲得勝利,搶先聽牌,甚至在20日的前哨戰中(LG盃台灣代表選拔賽決賽),許皓鋐亦執白戰勝林君諺,氣勢銳不可擋。

21日聽牌戰,許皓鋐執黑先攻,開局兩人針鋒相對,許皓鋐認為前半盤局勢些微落後,但中央戰鬥時黑棋先發制人,AI分析林棋王在右上角錯過脫先反擊的機會,導致原本均勢的局面瞬間逆轉。實戰許皓鋐趁勝追擊,上演勇者屠龍,白棋大龍困死圍城。

林君諺最終功敗垂成,沒能守住最後一局,獲得名人賽亞軍(獎金60萬元);許皓鋐在本屆名人賽決賽中連贏四局,直落四擊敗對手,不但成功衛冕名人頭銜,更是在七番勝負中首勝林君諺,並取得國內比賽第23勝,再創台灣比賽連勝紀錄!

4/21決賽第4局
許皓鋐名人 持黑中盤勝 林君諺棋王

林士勛七段解說

 

 

【名人決賽七番勝負第三局賽果:許皓鋐持白中盤勝林君諺,以破竹之勢率先聽牌】

2022/04/14海峰棋院訊

第三屆名人賽決賽七番勝負第三局,今在海峰棋院續戰,台灣五冠王許皓鋐再戰七番魔王林君諺,決賽前兩局,許皓鋐以破竹之勢連戰皆捷,今日第三局兩人在盤上激戰,經過數回合攻殺劫爭,勝負才逐漸分曉,最終許皓鋐赤壁鏖兵,以三連勝之姿率先聽牌!

本局林君諺執黑,開局以過往流行的變形中國流拉開序幕,實戰許皓鋐針鋒相對、搶佔邊角,形成黑方取勢,白方取地的初步格局。

雙方就這樣劍拔弩張地對峙著,誰也不肯輕易讓步,局面行至中盤,林君諺開始在邊境上部署重兵,企圖擴張勢力,此時許皓鋐嗅到對方意圖,直接打入黑方陣地展開反擊,雙方鐵拳碰鐵拳,戰火一觸即發。

接著兩人在右半邊形成兩次大規模劫爭,實戰林君諺原本局面優勢,但許皓鋐相當機敏,白150手二路碰找劫,白棋看似門戶大開,沒想到黑棋往前一動,正好落入圈套,實戰白棋直接消劫、簡明棄子,把七番魔王逼入絕境,局面行至第222手,林君諺眼看大勢已去,只好投子認負。

4/14決賽第3局
許皓鋐名人 持白中盤勝 林君諺棋王

名人賽決賽七番勝負第四局將於4月21日(四)上午11:00舉行,許皓鋐能否以四連勝的佳績奪取名人,還是七番魔王林君諺將急起直追,上演精彩的逆轉秀?歡迎棋迷朋友們在YouTube線上觀戰。

解說老師蕭正浩九段

 

 

【名人賽決賽七番勝負第二局賽果:許皓鋐中盤勝林君諺,強取二連勝!】

2022/04/07海峰棋院訊

第三屆名人賽決賽七番勝負第二局,於清明連假後續戰,台灣五冠王許皓鋐強碰七番魔王林君諺,上週首戰,許皓鋐取得開門紅,今決賽第二局雙方鏖戰多時,許皓鋐在攻殺中展現慎密計算,最終持黑中盤勝林君諺,二比零延續勝勢。

兩人上一次七番之爭是在去年的棋王挑戰賽,當時林君諺以4:3搶下棋王頭銜,許皓鋐表示過往七番對戰,雖未能獲勝,但七番棋非主要敗因,還是因棋局內容不佳,本屆決賽將盡力發揮。

許皓鋐名人

許皓鋐本局執黑先攻,序盤採錯小目開局以實地為重,左下角聚殲白子後目數領先。實戰林君諺運用周圍外勢展開強攻,但許皓鋐眼見劫材豐富,在右下角發動劫爭,不過打劫的過程,林君諺未能下出最強手應戰,勝利的天秤瞬間倒向黑棋,中後盤許皓鋐應對張弛有度,穩扎穩打,執黑中盤勝出。

解說老師陳祈睿七段

名人賽決賽七番勝負第三局將於4月14日(四)上午11:00再戰,許皓鋐能否以三連勝率先聽牌,還是七番魔王林君諺能扳回一城?歡迎棋迷朋友們YouTube線上觀戰。

4/7決賽第2局
許皓鋐名人 持黑中盤勝 林君諺棋王

 

【名人賽決賽七番勝負第一局賽果:許皓鋐中盤勝林君諺,取得開門紅!】

2022/03/31海峰棋院訊

第三屆名人賽決賽七番勝負第一局,上午11點敲響戰鐘,上屆名人許皓鋐再戰棋王林君諺,兩人自去年底棋王賽、年初海峰盃之後,已是第三度在決賽中交手,盤點兩人七番棋對戰紀錄,林君諺對許皓鋐從未失手,不過賽前許皓鋐表示,過去雖然都輸了,但七番棋非主要敗因,還是因為內容不好。如果正常發揮,這次七番賽應不是問題,最終,七番賽首局,許皓鋐持白中盤勝林君諺,取得開門紅!

兩人上一次的冠軍之爭,是在年初的海峰盃,當時許皓鋐以2:0獲勝,此次又在七番狹路相逢,彼此都不意外,許皓鋐表示:決賽會盡力發揮。林君諺則說:「七番棋因戰線較長,能給我更多時間準備,對於拿下名人依然充滿信心」。

本局林君諺有備而來,序盤前50手勝率就衝上75%,許皓鋐實戰分析,右上角若被黑棋全部圍上,實地將損失慘重,因此決定在上方搶救拚搏,但林君諺不甘示弱,選擇強行屠龍,此時,許皓鋐巧妙利用黑棋薄味,做成劫爭,實戰靈活轉身,削弱黑棋右方勢力後確立勝勢,全局220手止,許皓鋐持白中盤勝出,拿下決賽首局勝利。

3/31決賽第1局
許皓鋐名人 持白中盤勝 林君諺棋王

名人賽決賽七番勝負第二局將於4月7日(四)上午11:00再戰,許皓鋐將強取二連勝,還是七番魔王林君諺能力挽狂瀾?歡迎棋迷朋友們YouTube線上觀戰。

 

合作廠商


圍棋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