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峰棋院 logo

最新消息

2023.10.16| 媒體報導

2023/10/16 許皓鋐亞運奪金稱每贏一盤都是奇蹟 想再拚圍棋世界冠軍【專訪】


原文連結(請點此) 中央通訊社報導

22歲圍棋好手許皓鋐從5歲開始學棋,2013年初入段成為職業棋士,他自8年級後就申請在家自學,為了到台北的棋院學棋,每天搭高鐵往返兩地,維持了6年時間;日復一日訓練,也磨出他對圍棋的堅持。(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12年10月14日)

(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14日電)「面對世界頂尖棋手,每贏下一盤都是奇蹟。」9月28日這天,對於圍棋棋士許皓鋐而言,是個不可思議的日子,這面亞運金牌讓他在亞洲棋壇留名,而他下一步想要踏上世界舞台,挑戰更高難度的世界冠軍。

22歲圍棋好手許皓鋐,5歲開始學棋,2013年初入段成為職業棋士,他在8年級後申請在家自學,為了到台北的棋院學棋,每天搭高鐵往返新竹、台北,維持6年時間,日復一日訓練,也磨出他對圍棋的堅持。


許皓鋐去年在台灣9項大賽中狂掃8冠,看似風光,但在國際賽成績不如意,讓他始終耿耿於懷,雖然他面對棋盤時表情總是冷靜沉穩,在接受中央社專訪時,回答每個問題之前,也是反覆思考後才緩緩吐露出答案,如同比賽落子時謹慎,看似沒有太多情緒起伏的他,卻曾經陷入自我懷疑,甚至自嘲「萬年一輪遊」。

許皓鋐小時候就被冠上「圍棋神童」的稱號,到12歲成為職業棋士,令人稱羨的天份和經歷,他也曾有過煩惱,「可能認真訓練很長一段時間,但是成績沒有進步 ,不知道這些訓練是在幹嘛 ,越來越沒有信心,那段懷疑自己過程滿累的」。

就像在棋盤上面對對手落子後積極思考應對,許皓鋐對於眼前挫折和低潮,同樣選擇正面迎戰,他說:「這個東西不是你想要跨過就能跨過,我能做的就是承認自己可能還是有不足之處、繼續努力,相信總有一天能跨過去。」

台灣圍棋名將許皓鋐(右)9月28日擊敗中國好手柯潔(左),摘下亞運圍棋金牌。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12年9月28日

從杭州亞運分組賽初期信心不足,到跨入8強賽後,許皓鋐每一手棋不再綁手綁腳,他透露:「畢竟進入8強後,對手都是最頂尖的,輸了也很正常,最後3盤棋,每盤盡量去拚,結果怎樣其實沒特別在意」。

或許就是因為心裡沒有太多包袱,成為許皓鋐在8強賽能擊敗世界第2名的韓國選手朴廷桓、4強賽扳倒世界第1韓國選手申真諝,到金牌戰力挫世界第3的中國選手柯潔的關鍵。

一連擊敗世界前3棋士,許皓鋐頓時成為亞洲棋壇的風雲人物,就連他自己也直呼:「整個過程都很不可思議,面對世界頂尖棋手,想要贏一盤,都很不容易 , 等於每贏下一盤, 都是一種奇蹟。」

不過,圍棋睽違13年重返亞運,儘管今年出現在杭州亞運舞台,但未列入3年後名古屋亞運項目,許皓鋐表示,圍棋進入亞運,可能一輩子只有1次機會,之前就很想要把握機會,對於能突破重圍拿下這面金牌,是他從未想過的事情。

透過亞運,讓人重新認識這位靦腆的圍棋少年,而許皓鋐還有更遠大的夢想,希望能在世界賽為台灣爭取更好的成績,許皓鋐表示,這面亞運金牌提升自己不少信心,接下來將挑戰更高難度世界冠軍。

從方正格線棋盤上黑、白棋子之爭,到站上頒獎台最高的位置,許皓鋐成為鎂光燈焦點,讓他至今還是有點不太適應、備感壓力,他強調,這面金牌不是他一個人的努力或家人的幫助就能做到,他特別提到亞運隊友賴均輔同樣表現出色,「均輔帶給我很多衝擊和信心,希望大家不要那麼關注在我身上,可以同樣關注圍棋其他人努力、表現」。(編輯:李亨山)1121014

杭州亞運圍棋金牌得主許皓鋐曾歷經國際賽成績不如意,靠著亞運奪金提振信心。他在接受中央社專訪時透露,自己也曾陷入自我懷疑,「那段懷疑自己的過程滿累的」。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地點海峰棋院 112年10月14日

合作廠商


圍棋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