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峰棋院 logo

最新消息

2022.12.14| 媒體報導

2022/12/14 他倆都是9歲晉升職業棋士!臺日棋院交流戰後天登場:「10歲」鄭予皓對決「9歲」藤田怜央


【台灣新初段鄭予皓即將迎戰日本藤田怜央初段】

風傳媒報導

「期待!」才剛過10歲生日的鄭予皓率性地說。

12月16日(五),臺灣棋院將與日本關西棋院舉行交流賽,不但兩院頂尖棋士練招交鋒,還要上演小小棋士大對決,由台灣年紀最小的職業棋士鄭予皓(10歲)對陣同樣在今年晉段的藤田怜央(9歲)。

藤田怜央

鄭予皓年紀輕輕,還不到抽高的年紀,個頭很小,有時在海峰棋院訓練時會突然找不到人;坐到椅子上也一副怯生生的模樣,眼光透露著初生之犢的生澀,不過上了棋桌可不是這麼回事,鄭予皓行棋好戰、鬥志旺盛,要是在棋盤上扭打起來,經常是得理不饒人。

鄭予皓初出茅廬,今年成功於社會組職業棋士徵選中脫穎而出,以9歲又9個多月的年齡晉升職業棋士,入段年紀僅次於當年的魏豪廷,是台灣圍棋史上第二年輕晉段的棋士。

鄭予皓

鄭予皓

雖然明年1月1日才正式踏入職業殿堂,但作為準職棋的鄭予皓馬上就被丟入職業棋士的訓練名單中,對手不但有國內強豪,還可能在交流賽中遭遇中日韓高手。

12月16日,鄭予皓即將迎來職涯中第一場交流賽,預計對戰關西棋院的藤田怜央初段,兩人年齡相仿,分別為台日最年輕的小小棋士,一場台日最強小職棋的接觸戰一觸即發。

鄭予皓

鄭予皓的對手藤田怜央同樣是日本最年輕職棋,今年才9歲,出生於日本關西,從小安靜乖巧,展現過人的圍棋天賦;因而讓關西棋院在今年採新設的「英才特別採用規定」,特別提拔藤田怜央於9月1日起晉升為「職業棋士」。

關西棋院這回參考日本棋院的制度,讓特定人選得以跳過一般程序晉段,無疑就是為了培育未來能馳騁於頂尖賽場的人才。關西棋院表示,之前的最年輕定段紀錄,是比藤田怜央晚3個月的韓國曹薰鉉九段和中國常昊九段的9歲8個月。雙雙都成為了頂尖棋手,並都成為了世界冠軍。藤田怜央也表示自身的目標是「世界冠軍」。

對上日本小將,鄭予皓雖然很有信心,但畢竟是頭一次跨海與對手較勁,他坦言心裡還是有點壓力,自從知道要與藤田對局之後,他已開始研究藤田的佈局,同時思考自己的對策,希望在比賽當日能代表台灣賽出好成績。

鄭予皓喜歡恐龍戰車

鄭予皓直言,家人也對他抱有期待,希望他能夠在國際交流賽中旗開得勝!

12/16中午12:30海峰棋院YouTuber將會直播這盤精彩對抗,歡迎棋友們前來觀看。

合作廠商


圍棋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