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峰棋院 logo

最新消息

2023.04.18| 媒體報導

2023/04/18【精彩好棋專欄:第58篇 循環圈之旅 (上)】


【循環圈之旅】第二十二屆天元循環圈第一局 黑:王元均 白:林書陽

圖片取自臺灣棋院官網

上期提到我打進了睽違已久的循環圈,本期的焦點自然是我在循環圈中對決眾家好手的棋局。循環圈賽制是由八位棋手組成,因此我必須和其他七位高手較量!在強度較高的賽事中,每盤棋都要用拚搏的姿態去面對。今天要介紹的是第一盤對元均。元均是長期以來成績非常穩定的棋手,從以前的制霸到現在依然每年穩定佔據獎金排名前三的位置!也正因為他成績極好,因此近年來我和他交手機會非常少,這盤是難得的對戰機會,我也希望能下出不錯的內容。以下就請大家來欣賞這盤棋的精采片段!


本局我執白,現在局面已經進入了官子階段,中央的定型成為勝負關鍵,黑1頂一下先手是為了3尖出救出黑三子,黑1若不先交換直接3尖出,被白A先手黑B黏白再C衝黑棋反而無法逃出,因此看似黑1先手很厲害,但實際上自身隱藏著很大的缺陷因此成為惡手,白棋該如何把握住機會一舉攻破黑棋呢?






實戰我察覺到全局白棋劫材有利,因此白1衝一下後再白3跨,這裡是黑棋
明顯的缺陷,黑A衝白可B撲,黑C白D雙叫吃開劫嚴厲,黑若改D黏白E擋透過打劫吃三子依然嚴厲。

實戰黑1衝,白2撲形成打劫,白4點一下找劫,白棋右邊有不少劫材因此打劫白棋有利。

經過數手的打劫黑棋還是1退讓,白2、4提掉兩子收穫頗豐,黑棋中央還必須逃跑,局勢也漸漸的傾向白棋。

接著黑1拐住必然,白2斷開一子依舊嚴厲,黑只好3、5打完虎。白6叫吃繼續進攻黑棋,黑棋必須想點辦法否則將以小敗收場。

實戰黑1貼出尋找機會,白2扳,黑3叫吃以下形成單行道,下至黑9黏,看起來又要再形成一波打劫。

實戰白1先拐一下,逼黑棋必須2頂住,白棋再3、5開劫。這樣一來此劫黑重白輕,因為一旦白棋打贏劫後再A叫吃又能吃掉黑棋中央九子,因此目前的情況對黑棋來說相當不利。

經過數手劫爭後白1叫吃一下後3提劫,黑棋劫材用盡黑4點二二瞄準A渡過。但因白棋右上是活棋因此此劫白棋不怕。

白1消劫必然,接著黑2渡過白3團可以做活。黑6必須叫吃救走中間,但白7、9提完衝還可以吃掉黑棋三子,白A是絕對先手黑三子無法做活。下成這樣經過了各種轉換形成白勝勢的局面。

回過頭來看黑棋此時的正確下法是1、3靠完擠是先手,接著5、7衝也是先手,這樣一來白棋吃黑棋中央三子顯得見小。黑棋再9封住中央將會是黑棋小勝的局面。
這盤棋就靠著黑棋上方救三子過貪反倒得不償失,我也抓住了元均失誤一舉贏下本局,對我來說是非常驚喜的開門紅!

 

合作廠商


圍棋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