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峰棋院 logo

最新消息

2024.04.13| 比賽訊息

2024/04/13【棋編戰情室- 名人賽都看許皓鋐官子?!】


第五屆名人賽決賽本周一開打了,由許皓鋐棋王對決林君諺九段。這兩人冤家路窄,已是老對手了,在名人賽總決賽是第三度交手。

2020年,林君諺爭奪第一屆新名人頭銜,對手正是年僅19歲的許皓鋐。林君諺雖然最後成功拿下初代新名人,但許皓鋐的崛起勢不可擋,隔年擊敗王元均九段,奪得第二屆名人後,趁勝追擊,再奪第三屆冠軍,不但是許皓鋐二連霸名人,這次還一雪前恥,成功將林君諺斬落馬下。

此次三度會師,許皓鋐今昔不同以往,去年杭州亞運鍍金之後,已是名符其實的台灣第一人,更具備挑戰世界的實力;反觀林君諺近期恐怕經歷了一陣低潮期,以日前才結束的天元循環圈為例,林君諺於七輪勝負中,僅拿5負2勝,顯然需要一點時間來備戰狀態。

然而,林君諺個性靈活,屬於爆發型選手,雖然在天元循環圈中表現失常,但這一次得以在名人四強戰中以2比1的成績擊落上一屆名人賴均輔,實力依舊不同凡響,也不是許皓鋐說贏就能贏的對手。

從4月8日、第五屆名人賽決賽第一局即可一窺端倪。林君諺持白一路領先,憑藉著良好的大局判斷逐步取得優勢。

回顧對局當下,林君諺當時已進入讀秒,過程中許皓鋐不斷施加壓力,最後在關鍵時刻,林君諺出現失誤,黑棋大龍才得以突破重圍、於兵荒馬亂中死裡逃生。林君諺雖然功虧一簣,但也可見他僅管氣勢比人低,可不願就以待斃、束手就擒。

而林君諺前半盤咄咄逼人絕非逞莽夫之勇,而是不希望與許皓鋐進入官子拉鋸戰,尤其許皓鋐這一、兩年來以精湛官子聞名,在亞運戰連續兩盤半目搶下勝利就不提了,

近日在海峰盃決賽首局,運用精準情勢判斷,硬使劣局翻盤,成功逆轉快棋王徐靖恩,神乎其技仍令人記憶猶新。

而許皓鋐局面判斷之精準,據說日前許皓鋐出戰第15屆「春蘭盃世界職業圍棋錦標賽」16強賽,雖然未能成功晉級,遭對手黨毅飛九段阻勝,但盤面上僅有半目之差,還是許皓鋐算清局面投子,黨毅飛賽後也不敢說自己當真算清了局勢。

不過,僅管許皓鋐官子優勢超群,但近來賽程密集,特別是他今年受邀參加2023~2024韓國KB圍棋聯賽,必須經常往返台韓,在體力,和精神狀況可能會受到影響,而林君諺在七番勝負中又特別在行,有「七番魔王」之稱,名人決賽拉鋸戰鹿死誰手還很難說。

合作廠商


圍棋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