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峰棋院 logo

最新消息

2024.02.23| 媒體報導

2024/02/23【精彩好棋專欄:第69篇 小將們爆發(上)】


【小將們爆發(上)】第五屆名人賽勝部決賽 黑:吳彥諶 白:林立祥

新的一年再度來臨!先祝大家新年快樂,棋藝精進!新年一開始台灣獎金最高的職業賽事名人賽拉起序幕。名人賽賽制是從資格賽階段開啟單敗淘汰,緊接著複賽階段是雙敗淘汰,複賽階段開始競爭異常激烈。許多盤賽事爆出冷門!尤其小將們的表現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今天首先要介紹的這盤是吳彥諶初段對決林立祥九段。立祥是長期排名前十的高手眾所皆知,彥諶是第二年入段的棋手。今年僅剛滿15歲,去年第一年還沒有太多亮眼的表現。但這盤棋面對九段高手絲毫不畏懼,從布局階段開始就未曾居下風。也讓立祥陷入苦戰!以下就來欣賞這盤棋的精華。


此時進行至中盤,白叫吃是過於貪心的一手,此手應該先A跳補強上邊較弱的棋子,如此局面黑還是稍好但仍然漫長。因此做為黑棋來說,這時該如何把握機會攻擊上邊白棋?







 
實戰彥諶下出黑1是好點。接下來A、B形成見合,白若A可以維護根據地但黑B貼起可以增加很多實空白不肯。白B的話黑就A爬白棋大龍變的危險。


 
實戰立祥選擇白1貼上面,黑2爬奪根。白3、5扳完黏是先手,緊接著白9飛。此手棋瞄準著A碰住一子和B貼住的見合點。尤其白B貼可以先手封住相當嚴厲,因此黑棋這時候得想點辦法防止白B貼。黑棋該怎麼下呢?


 
接著彥諶下出黑1斷是絕妙的試應手!白若A打吃黑棋就已經先手防住中央B貼。白若C愚形應對黑E貼下白棋還必須D補一手,目數將損失不少。由此可見黑1斷是相當敏銳的棋感。


 
實戰立祥選擇白1打吃,黑2覷一下再4尖出。白棋上邊大龍眼位缺乏。黑6跳後白棋A也是後手。上邊白棋整條大龍被牢牢威脅著。


 
但實戰立祥選擇玉碎白1尖和黑2虎交換。又增加了白棋大龍的危險。白3挖完再5扳是最後的掙扎,黑若A虎白可B叫吃形成C、D見合。因此黑棋該如何處理呢? 


實戰彥諶冷靜的黑1提,白2長,但此處關不住黑棋。黑3先衝,白4頂。這時黑5先打吃可能是保險的問應手。白若A黏黑B擋即可,接著C、D見合黑棋可輕鬆逃出。


 
實戰白1選擇黏,但也並未吃掉黑棋。黑2提愉快的先手後再4頂。此處也是白棋難以抵擋的缺陷。


 
最後終局時形成這樣的場面。因黑有A斷的先手,白五子和黑棋比氣將會慢一氣。白棋無以為繼只好投子。


這盤棋彥諶可謂是一盤完勝之局,中盤階段瞄準對手弱棋,攻勢凌厲一舉鎖定勝局。表現令人印象深刻。期待他未來有更多擊敗頂尖高手的表現。彥諶也一舉進入了名人賽本賽32強,他是否還能持續走的更遠呢?請大家持續關注!


 

合作廠商


圍棋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