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峰棋院 logo

最新消息

2024.04.07| 媒體報導

2024/04/07【第五屆名人賽-林旋風的崛起】


1965年9月19日,中央日報首先刊出號外,將它張貼在位於忠孝西路的舊大廈門前。「大廈對面及左右車站上,響起了一片歡呼聲,大家高興得大叫:『海峰勝利了!海峰勝利了!』」

旅日棋士林海峰以四比二的成績擊敗名人坂田榮男,成功奪下日本名人頭銜。以當時日本圍棋的領先地位,林海峰無疑也站上世界圍棋的頂端。不光是日本,國內登時也掀起一陣「林旋風」!

「(勝利的)號外發出後,頓時給偌大的台北市掀起一片歡欣,大家奔走相告,爭相傳誦,許多商店及住戶紛紛鳴炮誌慶⋯⋯中央日報迅速通電外埠各地辦事處,發出號外,向台北以外地區的讀者報導海峰戰勝了坂田的消息。」

而榮登日本名人、傲視棋界群雄的林海峰老師當時僅有23歲。

其實,林海峰當年勇闖日本名人戰,過程始終不被外界看好,畢竟林海峰年紀輕輕,普遍不認為他具備問鼎名人的實力。那個年代,尚不是少年英雄崛起、稱霸棋壇的時代。

以素有「剃刀」之稱的坂田榮男為例,1963年贏得名人寶座時,已有43歲,這對當今棋壇而言是難以想像的。

最著名的事件莫過於名人賽循環圈開打之際,二勝一敗表現平平的林海峰被日本圍棋月刊年號開了個小玩笑,稱新年囈語(夢話)第一為高川格九段當選國會議員,第二則是林海峰贏得名人賽。

就算後來林海峰意外搶得名人挑戰權,與坂田名人展開七番勝負,日本棋界的態度也還是不置可否:「他們之間甚至有人說,這一次的挑戰賽除非爆出冷門,那麼林海峰對坂田七局賽,要步著他師父吳清源的後塵,七局直落敗於坂田之手。」

第四期名人挑戰賽於1965年7月29日在東京附近的四谷福田屋旅館展開,兩人激戰211手後,坂田名人搶先拔得頭籌,拿下第一勝。至此,林海峰與坂田四度交手,林海峰沒有贏過一局。

「坂田黑棋著來雷霆萬鈞,很寫意的贏了第一盤,日本棋壇更是老王賣瓜,自賣自誇,把坂田捧上九重天。」

當下,誰也沒有想到,林海峰接下來會連勝三局,眼看勝券在握,就要拿下名人,不過坂田薑是老的辣,於第五局扳回一城,名人戰進入關鍵第六局——到底是坂田反敗為勝、打成平手,還是林海峰少年成名、勇奪名人,且看這一戰!

名人戰第六回合於石川縣七尾市加賀屋旅社八樓舉行。據說是應坂田名人的要求,希望在對局室裡能看到大海。

在決戰日之前,當地颱風來襲,狂風暴雨彷彿為棋局提前醞釀肅殺之氣,但到了比賽當日竟又晴空萬里。坂田名人身襲藍色和服應戰,林海峰則著灰色西裝,一老一少、一古一今,展開歷史性的對決。

1965年9月20日,中央日報以「一代棋王吞聲」為題敘述棋局的終結。「『林海峰贏了!』這句話從公證人加納嘉德口中,鄭重宣布出來的時候,賽場裡所有的人都站起來了,一時讚美、感嘆、歡呼、驚奇之聲,混在一起,成為亂烘烘的嘈雜聲。」

「只有林海峰和坂田兩個人,在這一剎那之間,都默默呆坐在棋枰之前,一個是得到名人榮銜,興奮得不知該如何是好,一個是確知自己已經輸了,而且輸得很慘。」

那一刻,林海峰為「林旋風」揭開序幕,迎來屬於自己的時代,也奠定名人一頭銜在台灣人的心中無比地位。

合作廠商


圍棋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