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峰棋院 logo

最新消息

2024.04.01| 媒體報導

2024/04/01「名人知多少」特輯:【第五屆台灣名人賽- 名人的由來】


1599年,對於西方世界來說是一個世紀的結束,對遙遠的東方日本來說亦是改朝換代的一年。

以德川家康為首的東軍,與石田三成為首的西軍於關原會師,雙方爆發激戰,被譽為是「決定天下的戰爭」。

兩軍爭霸,命運的天秤導向了東軍,德川家康一舉取得戰役的勝利,不但結束了戰國時代的群雄割據,也為德川幕府揭開序幕。

德川得天下,圍棋的發展也得以開花結果。在德川幕府的扶持之下,「名人碁所」正式成為萬宗所向的代表,也是日本圍棋職業化的開端。

簡單來說,日本天皇好觀棋,愛請高手到皇宮內對弈下棋,被稱為「御城棋賽」。這些高手入宮切磋,實力各有千秋,形成不同門派,分別為:「本因坊」、「林」、「井上」和「安井」。

四大門派之間出現紛爭,誰也不讓誰是一個問題,而在棋力上孰強孰弱又是另外一個問題。名人碁所扮演的角色即是解決門派爭端,選出一位大家都服氣的武林盟主。

名人在日語中泛指能力高強、備受景仰之人,日本將棋中亦有名人稱號。

據說,名人一詞源於織田信長,碁所則由豐臣秀吉所創;名人碁所後來形成官職,領有俸祿(薪水),與中國唐朝的「棋待詔」相似,但顯然具有更多權力,屬日本圍棋中的最高位階。

名人碁所可透過政治任命、協同推薦、爭棋決勝來決定人選,在明治維新之前,共傳八代。換言之,在過去的時代背景之下,名人不單單是棋力最頂尖的棋士,也可能是棋界中人緣最好,或者心機最重的政治家。

名人碁所無疑是日本古代棋士心之嚮往的頭銜,更是四大門派兵家必爭之地,無論是文鬥、武鬥,還是鬥智、鬥力、鬥算計,都留下了不少精彩故事,也對「名人」兩字增添不少傳奇色彩。

時至今日,日本圍棋雖然不再稱霸世界,但留下的歷史痕跡依舊歷歷可見,名人稱號之於許多圍棋盛行的國家,仍是最強棋士的象徵。

合作廠商


圍棋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