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峰棋院 logo

最新消息

2023.05.15| 比賽訊息

2023/05/15新名人誕生!賴均輔完封對手搶得冠軍


新名人誕生!賴均輔完封對手搶得冠軍

 

賴均輔碁聖

名人賽七番勝負今(15日)進入關鍵第四局,碁聖賴均輔最後以四比零完封對手陳祈睿八段,成功奪得冠軍寶座。這不僅是賴均輔生涯首座名人冠軍,也是新名人賽開辦以來,誕生的第三位名人。

 

第4屆名人賽決賽七番勝負第四局,賴均輔碁聖持白中盤勝陳祈睿八段,以四戰全勝獲得「名人」冠軍及獎金新台幣180萬元。

名人賽自2020年開辦,今年進入第四屆比賽,總決賽也迎接新面孔,由賴均輔(21歲)和陳祈睿(22歲)過關斬將,會師決賽,首度挑戰冠軍。

兩人三度交手後,15日舉行第四局。賴均輔近期狀況大好,不但在名人挑戰賽中強壓陳祈睿,以三比零的成績奪下小天王山,搶先聽牌,日前更在「衢州爛柯杯」世界圍棋公開賽32強戰中力克中國第一人柯潔,氣勢銳不可擋。

不過陳祈睿可不願被輕易完封,一早即提前來到賽場做準備。平時下棋飛快的他坦言,由於前三場比賽可能行棋步調過快,慘遭對手抓住弱點攻擊,今日比賽他計畫放慢腳步,更謹慎應對,不讓碁聖有機可趁。

15日聽牌戰,陳祈睿執黑先攻,開賽第一手,陳祈睿果不其然放慢節奏,第一手落子前,足足思考超過一分鐘。

 

陳祈睿八段

兩人在棋盤左上方迅速定型,白26手拐後,黑棋恐是怕白棋趁虛而入,局面陷入亂戰,未選擇角邊擋下,而是在外邊單虎防守,被賴均輔逮住機會,實戰強力一碰,幾手悶棍順勢將黑棋包入,打成愚型。

遭白棋一陣亂打,陳祈睿不得不後手吃住左方白三子做活,白棋則得理不饒人,36手右方再碰黑棋,不但與自身外勢配合,盡可能擴張模樣,同時也極具挑釁意味。黑棋心有不甘,41手斷、43手長,與白子周旋作戰。

雙方在右上邊大打出手,黑棋七子遭捲入白腹,65手不得不面臨抉擇,可單跳做活,或貼緊白棋擴大眼位再伺機而動。實戰黑65手選擇單跳,白棋拐下突擊,黑棋只好委屈求全,讓賴均輔先手黏棋,藉機築厚外勢,情勢已然急轉直下。李維六段賽後評論,黑65手堪稱全局的敗著。

中後盤階段,賴均輔緊握勝勢,節奏依舊穩扎穩打,沒有冒進,全局行至171手,由賴均輔中盤拿下勝利,贏得冠軍獎金180萬元。

對於連勝四局,賴均輔說,最關鍵應是第一局,他感覺對手首局被意外逆轉後,狀態受到影響,後期發揮不如預期。他認為,四盤棋中除了第一盤之外,他在後面幾盤棋的狀態都還算可以。

而對於終於搶下名人頭銜,賴均輔說,名人賽是台灣獎金最高的比賽,也無疑是職業棋士最想要拿到的冠軍,所以這次可以拿到冠軍,他覺得非常開心,並表示,他非常感謝一直以來支持他的棋迷朋友,更感謝他的母親。

被問及接下來的目標,賴均輔說,他的短期目標就是5月底要參加LG盃世界賽,希望到時可以比爛柯盃再更進一步。
此次贏得名人賽冠軍,不僅是賴均輔職業生涯的第一座大頭銜,也是名人賽繼林君諺、許皓鋐之後,迎來的第三位名人。

第4屆名人賽決賽7番勝負第4局
賴均輔碁聖白中盤勝陳祈睿八段(棋譜)

【名人賽決賽七番勝負第三局:賴均輔強勢取勝3:0聽牌】

2022/04/24海峰棋院訊

第4屆名人賽決賽七番勝負第三局,於今天上午11點敲響戰鐘,現任中環碁聖賴均輔再戰陳祈睿八段,本月初決賽前兩局皆由賴均輔驚險過關,今天第三局他又延續氣勢,持黑中盤戰勝陳祈睿,三比零搶先聽牌。

賴均輔本局執黑先攻,賽前針對布局特別研究,不過陳祈睿有備而來,使出的佈陣也並未在他料想之中。

中盤階段,賴均輔將局面導入戰鬥,他認為,當時黑棋很厚,因而選擇強烈進攻。

實戰陳祈睿雖火速反擊卻一度失去冷靜,局面也因此落入被動。

後半盤賴均輔作戰張弛有度,穩扎穩打,最終執黑中盤獲勝,贏得關鍵的小天王山。

賴均輔賽後分析:今天發揮還算滿意,感覺沒有比較嚴重的失誤。

陳祈睿賽後表示:主要是戰鬥時要更冷靜,下一盤看能不能調整心態,避免失誤。

展望下一局,賴均輔坦言現在心情比較放鬆,壓力應落在對手那一方。

至於下一盤如何應戰?他說由於陳祈睿布局多變,加上輪他持白,目前也不確定祈睿會下什麼布局,因此一樣要「以不變應萬變」比賽前也會盡可能安排戶外活動、讓自己心情放鬆。

名人賽決賽七番勝負第四局將於5月15日(一)上午11:00舉行,歡迎棋迷朋友持續關注比賽戰況,為支持的選手打氣加油。

第4屆名人賽決賽7番勝負第3局_賴均輔碁聖黑中盤勝陳祈睿八段(棋譜)

 

 

【名人賽決賽七番勝負第二局,賴均輔持白中盤勝陳祈睿,比數2:0領先】

2023/04/17海峰棋院訊

期待已久的第4屆名人賽決賽七番勝負第二局,今天上午11點在海峰棋院舉行,兩位棋手再次上演一場激烈的角逐,現任中環碁聖賴均輔(21歲)更展現他驚人的韌性,持白戰勝陳祈睿八段(22歲),進一步拉大了兩人的差距,比分形成 2:0。

賴均輔此役經過細心的布局,一步步地將棋局導入戰鬥,雙方也於盤上兵戎相見,上演精彩的棋局。

本局賴均輔有備而來,布局選擇過去曾使用的戰術,陳祈睿雖沒有特別研究,但憑藉他豐富的經驗,序盤見招拆招、將對手步步緊逼,實戰25手的四路「肩衝」更令對手為之震驚。

賴均輔賽後坦言:「肩衝是他頭一次看到的變化。」隨後兩人就在棋盤上方拳腳相向,雙方形成激烈扭打。

棋局進入中盤後,黑棋95手扭斷可謂重要分水嶺,陳祈睿實地雖然收穫明顯,但卻讓對手順勢而為,於下方築起厚勢,白棋形勢也因此佔居上風。

在比賽的中後段,賴均輔採取了虛實兼備的棋招,進行多次靜默且深入的長考,陳祈睿的防線也開始鬆動、出現了破綻,最後,賴均輔算清變化後在中央直接突圍暴動、一舉成功出棋,拿下本局的勝利。

解說老師王元均海峰盃相當投入,解說完畢後繼續參與覆盤

陳祈睿賽後表示:「當時右下角下完覺得局面不太好了,不過下一盤拿白棋應該比較有機會贏,就按照第一盤的步調走吧!」

賴均輔也說到,他與陳祈睿之間的對戰,拿白的人較有優勢,下一盤該如何應對目前還沒想到,還是以不變應萬變。

名人賽決賽七番勝負第二局將於4月24日(一)上午11:00再戰,當天下午一點,林君諺九段直播解說,歡迎棋迷朋友們線上觀戰。

王元均海峰盃直播解說

王元均海峰盃極速解說

第4屆名人賽決賽七番勝負第二局
賴均輔碁聖持白中盤勝陳祈睿八段 (棋譜)

【名人賽決賽七番勝負第一局,賴均輔死裡逃生險勝陳祈睿,比數1:0領先】

2023/04/10海峰棋院訊

第4屆名人賽決賽七番勝負第1局,今天上午11點敲響戰鐘,現任中環碁聖賴均輔(21歲)迎戰兩屆新人王陳祈睿(22歲)。

(左)陳祈睿八段、(右)賴均輔碁聖

祈睿賽前受訪時表示,前3屆名人決賽幾乎是由許皓鋐與林君諺進入,這次和均輔的決賽新組合,正好讓大家觀賞比賽不會有審美疲勞,也期待與風格鮮明的力戰型選手(賴均輔),殺出盤盤精彩的棋局!

最終決賽首局,雙方果真於官子上演激烈攻殺,賴均輔最後抓準對方失誤驚險逆轉,於七番棋首戰取得開門紅!

回顧布局階段,雙方進程平穩,陳祈睿持白在左下局部巧妙定型後,局勢穩居上風。

棋局進入大官子階段時,電腦(AI)研判盤面接近和棋,並給出白棋98%左右的勝率。

眼看棋盤越來越小,賴均輔的求勝意念卻絲毫沒有動搖,實戰黑175、177手飛完強扳,黑子將潛力化為實空。

接著雙方又在右上角展開劫爭,結果賴均輔在緊要關頭抓住致勝契機,絕處逢生驚險完成逆轉。

賴均輔賽後表示:下完心情頓時放鬆許多,有一種死裡逃生的感覺。他認為本局陳祈睿前半盤發揮的很好,當時他一直感覺局面稍差,直到後來177手飛了扳住局勢才出現轉機。

賴均輔碁聖

陳祈睿則坦言,這盤的發揮讓大家有些失望,從佈局到最後原先都在他預想範圍內,感覺局面也一直很好,沒贏下來實在太可惜了。

展望第二局陳祈睿的戰術依舊,雖然拿黑棋會比較難下一點,但就全力上吧!同時他也非常謝謝支持他的棋友,會在決賽場上繼續加油!

名人賽決賽七番勝負第二局將於4月17日(一)上午11:00再戰,賴均輔將強取二連勝?還是陳祈睿能找回狀態力挽狂瀾?歡迎棋迷朋友們持續線上觀戰。

第4屆名人賽決賽七番勝負第一局
賴均輔碁聖持黑中盤勝陳祈睿八段 (棋譜)

合作廠商


圍棋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