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峰棋院 logo

最新消息

2024.03.14| 媒體報導

2024/03/14 2024年職業圍棋首冠!亞運金牌許皓鋐完封徐靖恩,二連勝奪海峰盃冠軍 (風傳媒報導)


風傳媒報導(點此)

第16屆海峰盃職業圍棋賽今(14日)落幕,由許皓鋐棋王拿下今年第一座職業賽冠軍,不但完勝年輕挑戰者,同時也是他第五度取得海峰盃冠軍,寫下海峰盃新紀錄!


海峰盃今年上演新生代對決,由22歲的許皓鋐迎戰17歲的快棋王徐靖恩,上周由許皓鋐取得首勝、搶先聽牌後,今日進入三番勝負第二局。


徐靖恩雖然首局失利,賽前表現仍十分穩定,本局他抱持著挑戰的心情,再度向皓鋐發起衝擊。不過棋局開局不久,執白的許皓鋐於上邊一帶的作戰招法犀利,先強碰對手、聲東擊西,緊接著轉身拔花、棄子騰挪,為白棋中腹奠定厚勢。


白子全局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搶占優勢,黑子雖未輕易言敗,但棋局已見頹勢,中盤無力迴天,徐靖恩最後投子認輸,全局僅進行154手。

綜觀兩局決賽,徐靖恩其實表現不俗,第一局以精湛的佈局取得領先,並成功在中盤壓制對手,甚至進入官子階段仍稍居上風,卻遭許皓鋐終局逆轉。儘管取得二連敗,但已向頭銜者發出挑戰,足見後生可畏。

徐靖恩和許皓鋐賽後覆盤,海峰棋院林文伯董事長前來關心比賽戰況,徐靖恩賽後表示,他深深體會到對手的強悍,棋步走的相當有自信,在局面勝負處的拿捏上展現高超技巧,是他必須多加學習的地方。他期勉自己在接下來的名人賽四強戰,能和許皓鋐互有輸贏。

而五度取得海峰盃冠軍的許皓鋐則發表感想說,「奪冠還是蠻開心的,謝謝棋迷朋友一直以來的支持,我還是會繼續爭取更好的成績」。許皓鋐下周即將前往中國大陸參加春蘭盃世界職業圍棋大賽,盼能乘此之勢於世界大賽中締造佳績。

第16屆海峰盃賽程表。

「海峰盃」由財團法人培生文教基金會、海峰棋院主辦,採單敗淘汰賽制,參賽棋士依上年度獎金收入排序(由第一名對六十四名、第二名對六十三名… ),最後兩強進入三番決賽,冠軍獎金新台幣60萬元、亞軍新台幣24萬元。

合作廠商


圍棋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