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峰棋院 logo

最新消息

2023.06.19| 比賽訊息

2023/06/19【新人王爭霸戰:16歲徐靖恩戰勝李維,職業生涯首奪「新人王」】


2023年新人王決賽三番勝負第二局今天在海峰棋院舉行,16歲新銳徐靖恩五段最終以二比零完封前新人王李維六段,喜獲個人生涯首座冠軍,成功抱走獎金新台幣25萬元。(棋譜點此)

今日賽事由林立祥九段LIVE解說

本屆新人王決賽,徐靖恩與李維首度交鋒,6月12日三番賽首局徐靖恩持白先馳得點,今日聽牌戰輪他持黑先攻。

布局階段雙方勢均力敵,李維實地明顯優勢,不過徐靖恩思路敏捷,很快改以大模樣作戰,中盤階段李維深入敵營,卻遭徐靖恩強手連發犀利強攻,AI認為李維若招法正確局面應難分難解,

可惜實戰李維未能做出兩眼,白棋大龍困死圍城,徐靖恩持黑中盤獲勝。

李維坦言:「本局中央有很複雜的對殺,當時判斷和計算都搞不太清楚,這方面確實出現了一些失誤,要加強的東西還很多」。

李維

剛奪得新人王的徐靖恩表示,這次參賽運氣不錯,原本其實在八強賽對上牛詩特那盤就要淘汰了,不過當時對手收官次序有誤才讓他幸運獲勝。

展望未來,徐靖恩希望順其自然,除了感謝許皓鋐棋王贊助本屆比賽,也希望大家繼續支持圍棋。

新人王徐靖恩

獲得新人王亞軍的李維,賽前也做了十足準備,決賽未能獲勝他坦言心情有些遺憾,但他十分珍惜新人王賽給年輕棋士的鍛鍊機會,同時也非常感謝棋迷朋友關注比賽。

李維表示,職業棋士都希望自己的棋譜有人觀賞,所以棋友們關注對我們來說也是很大的動力。

「新人王賽」於2016年開辦,由中華職業圍棋協會主辦、海峰棋院協辦,專供25歲以下年輕棋手參賽,冠軍獎金新台幣25萬元,亞軍獎金新台幣12萬元,本屆賽事由2022年八冠王許皓鋐慷慨解囊,出資贊助新台幣80萬元作為比賽經費。

 

2023/06/12 海峰棋院訊

2023新人王決賽三番勝負第一局今天中午12點開打,前新人王李維六段(24歲、2020年新人王)與徐靖恩五段(16歲)首度在決賽交鋒。

雙方經數小時纏鬥,徐靖恩在關鍵處臨危不亂、緊抓勝機,官子階段收復失土持白中盤獲勝,決賽首局驚險過關。

徐靖恩認為:「局勢一直相當接近,關鍵處雙方失誤很多,最後應該算運氣好一點,有抓住對方的失誤」。

李維賽後分析:序盤左下角下太緩,也讓他當時覺得形勢有些悲觀。後來看其實沒有那麼差,但也因為那樣的悲觀,導致後來行棋失去分寸,因而越虧越多。

李維六段

中盤階段,李維原以為大勢已去,但徐靖恩隨即亮出緩手,導致局面重回細棋,甚至向李維傾斜,不過當時李維已進入讀秒,未能將局面判斷清晰,徐靖恩最終順勢抓住李維的失誤,三番棋搶先拿下勝利。

首次進入新人王決賽,徐靖恩表示順其自然,也坦言賽前巧逢六日,他稍有過度放鬆。「維持訓練」對他的競技狀態有很大的幫助,第二局開賽前,他將更集中精神在棋上,即使碰上六日也要持續訓練、努力鞭策自己。

徐靖恩五段

2023新人王賽決賽3番勝負第1局(棋譜)徐靖恩白中盤勝李維

(更多內容請收看陳祈睿八段在海峰棋院Youtube頻道的精彩解說)

合作廠商


圍棋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