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峰棋院 logo

最新消息

2024.03.14| 比賽訊息

2024/03/14【海峰盃決賽三番勝負第二局,許皓鋐2 : 0徐靖恩,榮獲海峰盃冠軍】


每年年初的棋壇盛事海峰盃職業圍棋賽今於白色情人節(14日)落幕,本屆決賽組合上演新生代對決,由年僅17歲的快棋爭霸戰冠軍徐靖恩六段迎戰現年22歲的棋王許皓鋐九段,儘管後起之秀來勢洶洶,在台灣職業圍棋界獎金排名第一的許皓鋐仍展現實力,以兩勝零負的成績完封對手,搶得今年初第一座冠軍,這也是他職業生涯第五度稱霸海峰盃,目前個人職業賽手持七冠(去年度六冠王)。

許皓鋐海峰盃

第16屆海峰盃於3月14日舉行三番勝負第二局,由徐靖恩持黑衝擊許皓鋐。兩人7日決賽首戰,徐靖恩序盤勢如破竹,開局一路優勢,不但在布局和中盤壓制對手,就連官子也一度稍居上風,可惜最後在緊要關頭,許皓鋐以精闢的判斷震撼全場、將落後局勢力挽狂瀾,依據電腦AI研判,終局前皓鋐已成功掌握局勢,領先的目數落在半目至一目半之間。

今14日進入第二局聽牌戰,徐靖恩雖然首局失利,賽前表現仍十分穩定,本局他抱持著挑戰的心情,再度向皓鋐發起衝擊。

沒想到棋局開始後不久,許皓鋐在上邊一帶的作戰招法犀利,先是強碰對手、聲東擊西,接著轉身拔花、棄子騰挪,經過此局部的折衝,白棋中原勢力無限遼闊,儘管棋局才剛剛進入中盤,徐靖恩黑棋已登現頹勢,中盤落敗近乎已成定局。

最後比賽結果17歲的徐靖恩雖未能在海峰盃決賽開胡,卻已透過番棋決戰更加了解自己。徐靖恩賽後表示: 「感覺對手真的蠻強的,下棋很有自信,整盤棋在勝負處都拿捏得比我還要好,這方面我還要再多加強。」徐靖恩也期許自己,在接下來的名人賽四強,希望能和許皓鋐老師有來有往。

海峰棋院林文伯董事長關心比賽戰況

解說老師陳祈睿八段加入覆盤行列

而豪氣干雲許皓鋐則五度獲得海峰盃,並贏得60萬冠軍獎金。許皓鋐賽後表示:「奪冠還是蠻開心的,謝謝棋迷朋友一直以來的支持,我還是會繼續爭取更好的成績」。

許皓鋐海峰盃

3/14 決賽3番勝負第2局
許皓鋐棋王 持白中盤勝 徐靖恩快棋王

海峰盃冠軍是每年初職業棋壇的第一座冠軍,誰能奪冠,都顯得意義非凡,下週即將前往大陸參加春蘭盃世界職業圍棋大賽的許皓鋐,期盼他能乘此之勢繼續於世界賽締造佳績。

【海峰盃決賽第一局:許皓鋐官子強退徐靖恩,三番棋搶先聽牌!】

2024/03/07 海峰棋院訊

第16屆海峰盃決賽三番勝負第一局今天上午11點在海峰棋院舉行,許皓鋐棋王雖然在前半盤形勢不利,但官子階段大力追趕,終局前已成功縮小差距。

最後徐靖恩判斷形勢遭到逆轉將要半目落敗,便選擇瀟灑認負,也讓許皓鋐中盤獲得勝利。

許皓鋐表示,本局對手的發揮大致上在預料之中,但由於本身喜歡戰鬥格局,下一盤交手,會盡可能不讓靖恩再下成類似的局面。

許皓鋐棋王

徐靖恩賽後分析,這盤棋主要還是輸在官子,除了小地方要再加強,也會持續為二回戰做準備。

談到首局落敗是否覺得可惜,徐靖恩面對微笑、神情自若的表示不會。因為比賽才剛剛開始,徐靖恩表示,他將抱持挑戰的心情,盡可能爭取勝利。

 

3/7 決賽3番勝負第1局
許皓鋐棋王 持黑中盤勝 徐靖恩快棋王

海峰盃決賽三番勝負第二局將於下週四舉行,當天下午一點陳祈睿八段線上解說,敬請大家持續關注。

合作廠商


圍棋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