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峰棋院 logo

最新消息

2019.08.16| 比賽訊息

2019/08/16第五屆女子圍棋最強戰 黑嘉嘉勇奪女子后冠!


第五屆女子圍棋最強戰冠亞軍決賽,黑嘉嘉七段勝楊子萱三段勇奪女子后冠!

女子圍棋最強戰 冠亞軍決賽直播:林立祥七段解說

賽前雙方接受緯來體育台記者專訪, 黑嘉嘉說:楊子萱各方面都有很大的提升,很開心看到年輕棋手成長,今天會認真下好這盤棋。

楊子萱:嘉嘉老師氣勢非常強,調整的非常好,賽前分析自己今年有五成信心奪冠。

中華職業圍棋協會理事長何信仁:今年的女子圍棋最強戰可以說是最佳組合、最佳狀態。

2019年女子圍棋最強誕生!台灣女子圍棋第一人黑嘉嘉再奪后冠,黑嘉嘉說:「這是我第五次參加女子圍棋最強戰,第一屆女子圍棋最強戰是我職業生涯的第一個冠軍,所以這個比賽對我而言意義重大。」

黑嘉嘉在2015年-2017年連續三屆拿下「女子圍棋最強戰」冠軍,台灣女子圍棋第一人當之無愧,2016年底黑嘉嘉與種子音樂簽約,涉足演藝圈,事業逐漸繁忙,2018年黑嘉嘉參加第四屆女子圍棋最強戰失利,輸給楊子萱、俞俐均無緣女子圍棋最強,今年黑嘉嘉以平常心重返女子圍棋最強戰,在勝部冠軍接連戰勝知念香、盧鈺樺、林曉彤、楊子萱晉級冠亞軍決賽,在冠亞軍決賽中再度擊敗楊子萱拿下女子圍棋最強戰冠軍。

黑嘉嘉說:「棋下到一定的程度以後,想再有所提升,很多時候眼界和境界的問題, 圍棋使我的人生更加精彩,有了許多特別的經歷和體會。 」

女子圍棋最強戰,至今已邁入第五屆,每年的冠亞軍之爭,都吸引國內外名人到場支持,包括遠從日本回台的林海峰名譽天元與王立誠九段、楊嘉源九段等人,都親自蒞臨海峰棋院關心賽事發展。

楊子萱三段榮獲女子圍棋最強戰亞軍 獎金16萬元

本屆女子圍棋最強戰亞軍,是楊子萱生涯的第五座亞軍, 世界冠軍孔杰說:「十年磨一劍。」 只要持續努力,相信楊子萱距離奪冠的日子已經越來越近。

賽程表

8/16冠亞軍決賽 棋譜欣賞

黑嘉嘉七段持白中盤勝楊子萱三段
第五屆女子圍棋最強戰 楊子萱拿下敗部冠軍 將與黑嘉嘉爭奪后冠

楊子萱拿下敗部冠軍 與黑嘉嘉爭奪后冠

第五屆女子圍棋最強戰 敗部冠軍戰 開賽場景

分析兩人生涯對戰成績,楊子萱2:0領先林曉彤,不過林曉彤實力也相當堅強,曾拿下第16、19、21屆全國女子圍棋公開賽六、七段組冠軍,在業餘圍棋界頗有名氣。


林曉彤7段

每當職業棋士對上業餘棋士,總會掀起許多值得討論的話題,AlphaGO的誕生開啟了圍棋AI的普世之路,如今人類棋手訓練棋藝,經常依賴圍棋AI輔助,提升效率,AI科技的發展,更縮短了職業棋手和業餘棋手之間的距離。


研究室 棋手用AI勝率分析

賽前林曉彤說:「最希望遇到的對手是楊子萱,去年第一輪輸她,希望能扳回一城。」

楊子萱三段
第二屆女子圍棋最強戰時,楊子萱曾以新科職棋的身份拿下女子圍棋最強戰亞軍, 本屆林曉彤一路過關斬將,挺進敗部決賽,締造業餘棋手成功闖入敗部決賽的傳奇。

林曉彤目前即將升上清華大學四年級,平時下網棋、做圍棋題目,兼顧圍棋與課業,楊子萱平時於中華職協精銳隊訓練,本次比賽專注在棋上,對成績並沒有多想,楊子萱說:「這次盡力就好,不抱太大壓力。」


賽前雙方「猜子」決定黑白。

棋局一開始,楊子萱持黑先行,在空中六線築起雄偉勢力,林曉彤的白棋則較為重視實地,布局階段,楊子萱的黑棋陣地已逐漸成形,林曉彤38手欲突圍黑方勢力,沒想到遭到黑棋一輪猛攻,楊子萱在右上邊取得豐厚戰果,之後穩扎穩打拿下勝利。


林海峰名譽天元、王立誠九段、知念香六段研究棋局

研究室嘉賓雲集

林曉彤賽後依然開心覆盤

楊子萱戰勝林曉彤拿下冠亞軍決賽的門票,第五屆女子圍棋最強戰,即將進入賽事最高潮,8/16(五)中午11:00「冠亞軍決賽」黑嘉嘉七段 vs.楊子萱三段,時隔三年兩人再度爭奪交鋒,誰才是真正的女子后冠?


三年前的楊子萱曾輸給黑嘉嘉獲得第二屆女子圍棋最強戰亞軍, 三年後的今天, 楊子萱再度榮登冠亞軍的舞台,生涯拿過4次亞軍的楊子萱能否戰勝有台灣女子圍棋第一人之稱的黑嘉嘉呢?

明天中午12:00,林立祥七段在海峰棋院 Facebook/Youtube/智林體育台直播解說,歡迎棋友們線上收看。


林立祥七段

8/15 敗部決賽

楊子萱三段持黑中盤勝林曉彤7段
賽程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9/08/12第五屆女子圍棋最強戰 – 楊子萱、林曉彤晉級敗部決賽
女子最強敗部準決賽火熱開戰,楊子萱、林曉彤將爭奪決賽權


精采對決

女子最強戰邁入倒數第三天,今日有兩盤對決,知念香六段對陣楊子萱三段,陳詩淵九段觀察知念香喜歡厚實棋風,後半盤無論是攻擊還是官子都具備很高的水平。從前幾盤看起來寶刀未老,前幾場對局都充分展現自己的長處。而楊子萱不同於一般女棋士的好戰,整體相對全面,沒有明顯弱點。棋風平穩,平常不會主動攻擊挑起戰鬥,但遇到必要的戰鬥也不會避戰。因此兩位對局者棋風是比較類似的。
中盤時楊子萱一改平時的穩健主動出擊,她覺得自己殺到的機率較高就選擇進攻。 但本局98手卻戛然而止! 也許連日的作戰讓知念香覺得疲憊,知念香居然直接投子認輸,讓觀戰者大呼可惜。

賽後楊子萱檢討棋局
本局楊子萱也展現她對自己的細算更有信心,她覺得知念香是前輩,本局相較之下她比較放得開,能專注在棋盤上。對於本屆的成績沒有想太多,只希望有好的內容。


楊子萱三段獲勝

陳詩淵九段線上解說


陳詩淵九段線上與棋友一同看棋


本日林海峰國手也到現場觀戰,多名研究室九段高手

另一邊林曉彤7段對決盧鈺樺初段。盧鈺樺在右邊效率非常高,中盤時優勢逐漸擴大,但盧鈺樺在關鍵戰鬥出現一個失誤,拱手把勝利交出,最終盤面和棋,林曉彤持白6.5目勝。林曉彤在這個月勤練網棋,獲得不錯的成果,獲勝後,打入敗部冠軍戰,於本項賽事中創個人戰績新高。許多人看到本屆業餘棋士奪得不錯的佳績,陳詩淵九段認為有了AI之後不只職業或業餘棋士,只要肯認真都有好的環境與訓練。實力也變得越來越接近。


林曉彤7段獲勝


賽程表
8/13敗部準決賽成績

楊子萱三段 持白中盤勝 知念香六段
林曉彤 7段 持白6.5目勝 盧鈺樺初段
楊子萱三段與林曉彤7段將於8月15日對決,勝者入決賽。楊子萱2017年入段後與林曉彤交戰不多僅有2次,楊子萱皆取勝。 8/15(四)中午12:00,敗部決賽楊子萱三段 vs.林曉彤7段,林立祥七段下午13:00在海峰棋院 Facebook/Youtube/智林體育台同步LIVE解說,歡迎棋友們線上收看。

第五屆女子圍棋最強戰 黑嘉嘉七段拿下勝部冠軍
第五屆女子圍棋最強戰 勝部冠軍戰:黑嘉嘉七段 vs.楊子萱三段,今天中午在海峰棋院亮麗登場!


局中局外兩沉吟,猶是人間勝負心

其靜若何,松生空谷,其艷若何,霞映澄塘
第五屆女子圍棋最強戰,黑嘉嘉戰勝知念香六段、盧鈺樺初段、林曉彤7段、楊子萱三段四位女棋士,以女王的姿態榮登勝部冠軍寶座。
黑嘉嘉是許多女棋士努力追趕的目標,近年進入演藝圈,事業繁多,但圍棋成績仍非常優秀,比賽前的七夕情人節,黑嘉嘉說:「我會在家認真練習下棋,為了即將到來的『女子圍棋最強戰』做準備,所以沒有心思去想要怎麼過。」
黑嘉嘉今日賽後受訪時說,平時會用AI(圍棋人工智能)訓練,雖然演藝圈事情繁多,好在經紀公司非常尊重和配合她的時間,讓她可以在最愛的圍棋上盡情發揮。


黑嘉嘉接受專訪


楊子萱: 黑嘉嘉老師一直都是我的學習目標,像是偶像一樣。

楊子萱三段受訪時說:「這次盡力就好,不抱太大壓力。」
今天的勝部冠軍戰,主辦單位特別邀請職業棋士夏大銘七段為各位棋友們帶來精彩的LIVE解說,讓棋友們掌握最新戰況,洞悉賽事發展。


夏大銘七段精彩解說
 
三年前黑嘉嘉和楊子萱在第二屆女子圍棋最強戰就有過兩次交手,雙方1:1打平,如今楊子萱實力今非昔比,黑嘉嘉私下受訪時透露 :楊子萱實力進步很多。


楊子萱實力突飛猛進

以數據分析黑嘉嘉 &楊子萱過去女子圍棋最強戰交戰成績,楊子萱2:1領先,但黑嘉嘉擁有多年大賽經驗,基本功也非常扎實,今日關鍵時刻在棋盤上穩定發揮,拿下勝部冠軍。加入今日交戰成績後,雙方2:2打平,戰績勢均力敵。
黑嘉嘉、楊子萱 女子圍棋最強戰交手紀錄
第二屆勝部決賽:楊子萱 白0.5目勝 黑嘉嘉
第二屆冠亞軍決賽:黑嘉嘉 黑中盤勝 楊子萱
第四屆勝部準決賽:楊子萱 持黑1.5目勝 黑嘉嘉
第五屆勝部決賽:黑嘉嘉 持白中盤勝 楊子萱


賽後兩人開心覆盤
如今,黑嘉嘉已經具備萬全姿態眺望女子后冠,她究竟有沒有信心拿下今年的女子圍棋最強戰冠軍呢?
黑嘉嘉一如往常的說:「今年平常心,認真下好每一盤棋。」
敗部三回戰 知念香、盧鈺樺、林曉彤晉級準決賽

林曉彤7段 勝 陳芊瑜7段

林曉彤7段

盧鈺樺初段 勝 白昕卉二段

盧鈺樺初段

知念香六段 勝 蘇聖芳三段

知念香賽後覆盤
第五屆女子圍棋最強戰為知念香六段第一次參賽,丈夫楊嘉源九段與公公婆婆全程陪伴,讓她倍增勇氣。
本局一開始蘇聖芳三段取得優勢,但知念香後半盤韌性極強,機敏抓住蘇聖芳的失著取勝,以三連勝之姿闖入敗部準決賽,接下來知念香將面對今天剛落入敗部的楊子萱三段。
圍棋的智慧,如宇宙浩瀚無垠,勝負的世界,如人生黑白分明。敗部冠軍誰能勝出與黑嘉嘉爭奪后冠? 知念香、楊子萱、盧鈺樺、林曉彤四位女棋手鬥智爭后,烽火即將再起!
8/12勝部決賽成績

黑嘉嘉七段 持白中盤勝 楊子萱三段

8/12敗部三回戰成績

知念香六段 持黑中盤勝 蘇聖芳三段
盧鈺樺初段 持白中盤勝 白昕卉二段
林曉彤 7段 持白中盤勝 陳芊瑜 7段

賽程表

8/13敗部準決賽
知念香六段 vs.楊子萱三段
盧鈺樺初段 vs.林曉彤 7段
8/13(二)明天中午12:00,敗部準決賽知念香六段 vs.楊子萱三段,陳詩淵九段下午13:00在海峰棋院 Facebook/Youtube/智林體育台 同步LIVE解說,歡迎棋友們線上收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9/08/12第五屆女子圍棋最強戰 勝部準決賽/敗部二回戰成績
年度最受矚目的美麗賽事「女子圍棋最強戰」第三局今天續戰,勝部準決賽黑嘉嘉七段vs.林曉彤7段的對局格外精彩,黑嘉嘉和林曉彤的高人氣,吸引野狐圍棋網上千名棋友觀戰。


勝部準決賽 黑嘉嘉vs.林曉彤
黑嘉嘉棋風穩健、厚實,對後半盤深具自信,林曉彤棋風擅戰,拿過三屆全國女子賽冠軍、多屆國際業餘圍棋配對賽、世界學生王座賽代表。

第一、二、三屆女子最強戰冠軍黑嘉嘉

三屆全國女子賽冠軍 林曉彤

每當職業棋手對上業餘棋手,普遍認為雙方實力存在差距,但職業棋手背負的成名壓力、社會、心理壓力,究竟能否成為比賽的助力? 而業餘棋手若能以平常心看待得失,反而能放鬆心情、發揮實力。
棋局剛開始進入布局階段,野狐圍棋網有90%的棋友認為黑嘉嘉能獲勝,此時林曉彤展現強大實力、步步逼近,中盤階段局面已佔居上風,透過AI人工智慧(絕藝)分析,第97手時林曉彤勝率高達89%,勝利女神已逐漸遠去,但黑嘉嘉有顆冷靜沉著的心,行棋節奏相當穩定,官子階段,黑嘉嘉靠著扎實基本功逆轉勝林曉彤,終局時的差距也擴大到6目半之多。


黑嘉嘉賽後開心覆盤

觀戰的王立誠九段讚賞林曉彤的實力

另外一盤勝部準決賽的關鍵戰役,楊子萱三段 vs.陳芊瑜7段同樣是職業業餘大對決, 實力備受肯定的楊子萱三段曾在第二屆女子圍棋最強戰曾獲得亞軍,本輪戰勝業餘高手陳芊瑜,將在勝部決賽會師黑嘉嘉七段。


勝部準決賽 楊子萱 勝 陳芊瑜

楊子萱對比賽展現高度誠意,今日盛裝出席

敗部二回戰獲勝的棋士為 知念香、蘇聖芳、盧鈺樺、白昕卉。
今天戰況最激烈的一盤棋就是蘇聖芳和黨希昀的精彩對局,雙方鏖戰五個半小時才分出勝負,最終蘇聖芳持黑12.5目勝。

終局時刻


蘇聖芳賽後露出燦爛笑容

今年,主辦單位還特邀日本女棋士知念香及王景怡參賽,昨日激烈的競賽中,兩人不幸落入敗部,碰巧在敗部二回戰對上,兩位雖都屬於日本棋院棋士,但從沒在比賽中碰過,首度交手就獻給了女子圍棋最強戰 ; 王景怡的父親王立誠九段及知念香的丈夫楊嘉源九段也在研究室忙著討論棋局發展,最終結果由知念香半目獲勝,王景怡遺憾未能晉級。


王景怡的父親王立誠九段十分關心女兒,和知念香的丈夫楊嘉源九段在研究室探討棋局。

知念香的婆婆開心獻吻

一家人合影留念

研究室嘉賓雲集
賽程表
  棋譜

8/11勝部準決賽成績

黑嘉嘉 七段 持黑6.5目勝 林曉彤 7段

楊子萱 三段 持白中盤勝 陳芊瑜 7段

8/11敗部第二回成績

知念香 六段 持黑0.5目勝 王景怡 三段

蘇聖芳 三段 持黑中盤勝 黨希昀 二段

盧鈺樺 初段 持白5.5目勝 舒敬雯 7段

白昕卉 二段 持白中盤勝 陳 昕 7段

8/12(一)明天中午12:00,勝部決賽黑嘉嘉七段 vs.楊子萱三段,雙株爭豔競秀,烽火勢必再起!下午13:00夏大銘七段在海峰棋院 Facebook/Youtube/智林體育台 同步LIVE解說,歡迎棋友們線上收看。

8/12勝部決賽對陣:
黑嘉嘉七段 vs.楊子萱三段
8/12敗部三回戰對陣:
知念香六段 vs.蘇聖芳三段
盧鈺樺初段 vs.白昕卉二段
林曉彤 7段 vs.陳芊瑜 7段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9/08/10 第五屆女子圍棋最強戰亮麗登場


女子圍棋最強戰亮麗登場


每年最受矚目的美麗賽事「女子最強戰」即將在8月9日(五)登場,主辦單位為展現女子棋賽優雅氣氛,第一、二局將移師到具有文藝氣息的「市長官邸藝文中心」進行。可惜人算不如天算,利奇馬颱風襲台北部地區停止上班上課,前兩日的賽程被迫調整。

調整後比賽日:
8月10日(六)10:00第一局/勝部一回
8月10日(六)14:00第二局/勝部二回,敗部一回
8月11日(日)12:00第三局/勝部準決賽, 敗部二回
8月12日(一)12:00第四局/勝部決賽,敗部三回
8月13日(二)12:00第五局/敗部準決賽
8月15日(四)12:00第六局/敗部決賽
8月16日(五)11:00第七局/冠亞軍賽

本屆冠軍獎座由許博允、楊惠珊、張毅三位大師共同設計, 特別感謝琉璃工房協力製作,每一屆獎盃都略有不同,代表每一次的冠軍都是獨一無二的殊榮,鳳凰獎盃呈現自然色調,從燈光揮灑下可清處可見漸層的琉紋融合一體, 自然的氣泡除了體現出手工的質感,也展現生生不息,讓整體充滿活力。

琉璃獎座

首度參賽的知念かおり(中譯:知念香or 知念薰)六段,曾於日本獲得女流棋聖四連霸(2000-2003),五度奪冠(2005),以及女流本因坊三連霸(1997-1999),生涯超過300勝,實力強勁。

知念かおり 接受緯來體育採訪

2000年日本圍棋年鑑, 知念かおり 雙冠王

近年在國際賽與中國、韓國女子圍甲都有好成績的黑嘉嘉七段,本屆捲土重來,對於去年失去的冠軍寶座勢在必得。


高人氣的黑嘉嘉七段目標奪冠

去年獲得第三名的王景怡三段,從第一屆開始就無缺席,每年都從日本遠道而來比賽,但今日重感冒身體不太舒服,戴著口罩出戰。


王景怡三段抱病作戰

尋求衛冕的俞俐均二段最近與王立誠九段搭配奪得國手山脈杯混雙世界邀請賽冠軍,氣勢正旺。
   
去年亞軍白昕卉二段年初奪得九華山地藏庵職業女子菁英圍棋邀請賽冠軍,今年目標自然希望更進一步。


白昕卉二段
實力備受肯定的楊子萱三段連續獲得四個職業賽亞軍,內心自然渴望獲得一個冠軍,為此也備戰了一個月,把心思全力放在圍棋上。


楊子萱三段

今年蕭愛霖二段挺著大肚子參加女子圍棋最強戰,笑說自己是一打二,心理壓力不小,賽前只能不停跟肚裡寶寶說希望他在媽媽比賽時能乖乖的陪伴下棋,丈夫楊孟允五段也全程陪在身旁,也不斷提醒自己放輕鬆、享受比賽。


相信圍棋是這個家庭中共同的語言

業餘棋士代表除了剛定段的舒敬雯7段,奪得三次全國女子賽冠軍的林曉彤7段,去年學生王座代表&國際業餘配對賽代表陳芊瑜7段,以及兩位業餘名將吳文婷7段與陳盺7段。今年5位選手皆曾經參加女子圍棋最強戰,相較之下比較不容易怯場。


五位業餘強豪

兩位最高段棋士對決

黑嘉嘉對上遠從日本飛來台灣參賽的知念香,兩人生涯首次交鋒,黑嘉嘉和知念香賽前受訪時就不約而同稱讚對方實力堅強,很希望彼此能夠交手。 沒想到抽籤後居然立刻對上,兩位棋士的緣分不淺,本場比賽野狐圍棋網與弈客圍棋網同步直播。 第一回戰畢,結果讓人跌破眼鏡,去年冠軍俞俐均二段敗給新科職棋盧鈺樺初段, 另外5名業餘棋士贏了4盤,勝率80%史上最高,大爆冷門。


楊嘉源九段與爸爸關心 知念かおり 的戰況

下午俞俐均二段再度敗給知念香六段,意外出局。楊子萱三段擊敗去年亞軍白昕卉二段,黑嘉嘉七段戰勝盧鈺樺初段,兩位職業棋手持續向前進。另兩個對戰組四名業餘棋士捉對廝殺,最後由林曉彤7段與陳芊瑜7段勝出。

勝部四位棋士為黑嘉嘉七段、楊子萱三段、林曉彤7段、陳芊瑜7段。他們將爭奪決賽權。

王立誠九段來幫女兒加油

8/10 上午勝部第一回成績:
盧鈺樺 初段 持白中盤勝 俞俐均 二段

黑嘉嘉 七段 持黑中盤勝 知念香 六段

林曉彤 7段 持白中盤勝 張凱馨 五段

舒敬雯 7段 持白中盤勝 王景怡 三段

陳 昕 7段 持黑2.5目勝 蕭愛霖 二段

陳芊瑜 7段 持白1.5目勝 黨希昀 二段

白昕卉 二段 持黑中盤勝 吳文婷 7段

楊子萱 三段 持白中盤勝 蘇聖芳 三段

8/10下午勝部第二回成績:

黑嘉嘉 七段 持白4.5目勝 盧鈺樺 初段

林曉彤 7段 持白中盤勝 舒敬雯 7段

陳芊瑜 7段 持白中盤勝 陳 昕 7段

 楊子萱 三段 持白中盤勝 白昕卉 二段


8/10下午敗部第一回成績:
知念香 六段 持白中盤勝 俞俐均 二段 

王景怡 三段 持黑中盤勝 張凱馨 五段

黨希昀 二段 持白7.5目勝 蕭愛霖 二段

蘇聖芳 三段 持白中盤勝 吳文婷 7段

賽程表
8/11(日)12:00比賽將繼續進行,比賽用時延長為2小時,保留5分鐘讀秒五次60秒。對陣如下。野狐圍棋網與弈客圍棋將轉播黑嘉嘉七段與林曉彤7段之戰。

8/11勝部準決賽對陣
黑嘉嘉 七段 vs.林曉彤 7段 (野狐、弈客直播)
陳芊瑜 7段 vs. 楊子萱 三段

8/11敗部第二回對陣:
知念香 六段 vs. 王景怡 三段 (弈客直播)
黨希昀 二段 vs. 蘇聖芳 三段
盧鈺樺 初段 vs. 舒敬雯 7段
陳 昕 7段 vs. 白昕卉 二段

合作廠商


圍棋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