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峰棋院 logo

最新消息

2023.03.02| 媒體報導

2023/03/02【精彩好棋專欄:第56篇 久違的循環圈 (上)】


【久違的循環圈】第二十二屆天元賽複賽勝部第一輪 黑:簡靖庭 白:林書陽

(圖片取自臺灣棋院)
前一期提到天元賽是新年第一項正式比賽,因此人人都想旗開得勝!很幸運的是我今年以來意外的競技狀態還不錯!在天元賽一路過關斬將最後在敗部復活中挺進循環圈!這也是我2017年棋王賽以來再度晉級最終八人循環圈。睽違了六年之久!打進循環圈的意義不僅是獎勵了一筆豐碩的獎金,也創造出和各種國內頂尖高手學習的機會!因此當然是無比興奮。以下就要來回顧我的晉級過程。


這盤棋我執白對手是靖庭,對手很年輕也一直都是國內前十以內的高手,自己當然是用拚搏的心態應戰。目前局面經過打劫轉換後焦點在左下角,黑1立下對白棋角上動了殺心!事後看了AI覆盤黑1先A打白1提黑再B黏上也是黑棋稍優的局面,但黑1立下後白棋局部是死棋,因此想吃掉白角是人類正常思維。那麼被黑棋立下後白棋該如何是好呢?






實戰白棋接著應1打吃,黑2夾一路白棋是死棋,但當時我已經準備好棄子了因此白5先撲一下後白7壓是愉快的先手,黑不能拖先走A黏否則白B黑C白D連扳黑棋不行。

因此黑1扳跟著應,白2斷黑只能3打下面,接著白棋焦點在左邊,白A黑B擋白棋無法做活,因此白棋該如何處理呢?

白1打吃先手黑2黏必然,接著白3跳一路,這是相當不錯的一手棋,很幸運實戰中有下出來,接著黑棋若是隨手A打吃白B黑C白D飛住就可封住黑棋,如此將變成黑棋陣亡,因此白3這手不錯的地方在於,製造B提先手可以D飛封,另外攻殺也可以讓黑氣變少,一舉兩得。

實戰黑1直接靠住是最好的應對,白2還是飛封,之後白A提還是先手瞄著B打,因此外圍黑棋跑不出去。

黑棋若還是想1、3設法出頭,白棋剛好可以4提。這樣A、B形成見合點,因此黑棋不行。

實戰黑1只好回頭打吃,白2貼住反倒在外圍築成厚勢。下至黑7提後看似黑棋還是把白棋吃掉了,但被A叫吃黑棋還是有些頭痛。

實戰白1直接選擇打吃,黑2不甘退讓拖先長下面,白3團住後左邊形成打劫,但此劫白輕黑重,白棋只要在外面連下兩手即可保持些微優勢。此局最終就以小勝收場

這盤棋很開心能夠看到左下一路跳的好手,形成完美棄子取得逆轉勝,擊敗強敵幸運挺進下一輪!

 

合作廠商


圍棋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