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峰棋院 logo

最新消息

2018.08.17| 比賽訊息

2018/08/17 新生代女子圍棋最強誕生! 俞俐均勝白昕卉榮登女子后冠


第四屆女子圍棋最強戰 俞俐均持白2.5目勝白昕卉勇奪生涯第二冠

俞俐均拿下第四屆女子圍棋最強戰冠軍


俞俐均二段持白2.5目勝白昕卉初段。


女子圍棋最強戰由海峰棋院主辦,至今已邁入第四屆,海峰棋院一路走來相當重視女子圍棋的發展,今年,林文伯董事長將冠軍獎金加倍提升至40萬,鼓勵職業、業餘女棋士多多交流,共同努力來爭取這份榮譽。

王元均天元鼓勵亞軍白昕卉明年再接再厲。

今年是新初段白昕卉升上職業後首度挑戰女子圍棋最強戰,白昕卉平時訓練認真,這次她初試啼聲,就衝擊本屆女子冠軍,未來發展讓人期待。


中華職業圍棋協會何信仁理事長一大早精神洋溢的蒞臨女子圍棋最強戰比賽會場主持開賽。
2018年,是海峰棋院成立20周年, 新銳女棋士更為女子棋壇寫下嶄新的一頁,今年俞俐均、楊子萱在女子最強戰中首度戰勝三連霸的圍棋明星黑嘉嘉七段震撼全場,年僅17歲新初段白昕卉更一舉奪下勝部冠軍挑戰后冠。

林文伯董事長關心棋局發展。

女子圍棋最強戰,至今已邁入第四屆,每年的冠亞軍之爭,都吸引國內外名人到場支持,包括遠從日本回台的林海峰國手與棋聖王立誠老師等人,都親自蒞臨海峰棋院關心棋局發展。今日的冠亞軍決賽由曾經拿下女子名人的俞俐均二段VS白昕卉新初段。

俞俐均經過這幾年的磨練後實力有明顯的提升,本局白昕卉持黑先行,開局右上角展開進三三的變化,蔡丞韋三段指出,昨日白昕卉至海峰棋院訓練正有走出此變化,對此局部相當熟悉,果然白昕卉落子迅速;反之俞俐均卻走錯手順,局面頓時落後,但此後俞俐均吹起反攻號角,行棋內容受到王元均天元的讚賞。

王元均天元熱情講解,深入分析棋局發展進程。

王天元賽後參與覆盤。

雙方在中央展開大戰,攻防轉換讓人目不暇給,研究室認為白昕卉中央一子被吃掉是本局的敗因,雖然以最大的範圍鯨吞白右下數子,但中央更為薄弱,俞俐均果斷展開攻擊,雖然沒吃掉中央黑棋,但憑藉攻擊所得的優勢,最後以2.5目拿下勝利,俞俐均賽後表示,很開心可以奪冠,但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會持續努力,希望接下來會有更好的成績出現。

俞俐均拿下女子名人後,勇奪生涯第二冠。

紅面棋王周俊勳九段與林海峰國手、林文伯董事長研究棋局。


世界冠軍王立誠九段與林海峰國手林文伯董事長熱烈討論棋局。


世界冠軍柯潔九段也在野狐關注女子圍棋最強戰。

俞俐均與白昕卉賽後覆盤。

8/17冠亞軍決賽成績 (棋譜請點擊棋士名)
俞俐均持白2.5目勝白昕卉

賽程表


敗部冠軍戰:俞俐均再勝,將與白昕卉爭冠

俞俐均vs.王景怡

敗部冠軍戰由王景怡三段vs.俞俐均二段,本局由林君諺棋王擔任主講,林棋王認為對局的兩位棋士皆十分好戰,但對局面的掌握度相對不足,常常因此痛失好局。林棋王對同樣在精銳隊訓練的俞俐均更為熟悉,認為俞俐均擅長下順風棋,攻擊力也很強! 但局面不利的時候會找不到方向,逆轉力道略為不足。

林棋王與賴均輔三段開場解說

開賽時屏氣凝神

與平常比賽不同,俞俐均賽前特別提早至賽場準備,王景怡猜中黑棋先行,對局雙方無不屏氣凝神,大戰一觸即發。左方的戰鬥雙方可圈可點,最後由王景怡吃角俞俐均取外勢的局面,但角並不是最大的地方,俞俐均機敏於右方一跳,搶到全盤最大處。在右邊的戰鬥中,王景怡的棋形不佳,俞俐均有攻有守並冷靜的判斷局面,把黑棋放活後走厚自身,最後亮出136的扳,使黑棋無以為繼,俞俐均中盤獲勝。


王景怡於戰鬥中落了下風,遺憾敗北

擔任解說的林君諺棋王認為俞俐均二段這盤棋發揮的挺好,給予極高的評價。

俞俐均獲勝,再度叩關冠軍盃

下午,健談的李維四段也加入解說


白昕卉初段先勝盧鈺樺7段、陳芊瑜7段、蘇聖芳三段、楊子萱二段獲得勝部冠軍,職業生涯首度打入冠亞軍決賽。俞俐均二段先勝劉一芳7段,後負於黑嘉嘉七段落入敗部,於敗部勝黨希昀二段、陳芊瑜7段、黑嘉嘉七段和王景怡三段打入決賽。

白昕卉挑戰生涯首冠

俞俐均第二年挑戰女子最強

王元均天元登場解說

白昕卉初段挑戰生涯首冠;俞俐均二段連續兩年挑戰女子最強賽后冠。女子最強賽新冠軍即將誕生,8/17(五)11:00將進行敗部決賽。12:00王元均天元將於Facebook&YouTube直播影音講解白昕卉初段vs.俞俐均二段的巔峰決戰,棋友們千萬不能錯過。


8/15敗部決賽成績 (棋譜請點擊棋士名)
俞俐均 持白中盤勝 王景怡

賽程表


俞俐均戰勝黑嘉嘉,將與王景怡爭奪決賽權

黑嘉嘉七段vs俞俐均二段

黑嘉嘉vs.俞俐均兩位棋士的對陣也備受關注,黑嘉嘉七段在勝部二回戰曾戰勝俞俐均二段,本回再度交鋒。 賽前俞俐均覺得能與黑嘉嘉下棋相當難得,希望能下出自己滿意的棋。

賽前緯來體育台至棋院採訪對局者

比賽的進程相當激烈,雙方圍繞的左邊至中央,展開扭殺,局面呈現持黑的俞俐均優勢,戰至中後盤,黑嘉嘉用時較多更為吃力,雖然進入黑嘉嘉擅長的官子,但前面落後太多,仍無力為天敗下陣來。

本局堪稱俞俐均的好局,一路領先,雖然過程中略有小失誤,但不影響大局勝負,拿下生涯對黑嘉嘉首勝。而黑嘉嘉七段首度於女子最強戰落馬,錯失爭奪四連霸的機會。

俞俐均二段發揮出色,戰勝三連霸女王黑嘉嘉。

賽場移至另一邊,由旅日棋手王景怡三段對陣楊子萱二段,主辦單位特別轉播此局,邀請新科十段許皓鋐解說。

楊子萱二段vs王景怡三段

剛拿下十段戰頭銜的許皓鋐四冠王

今日研究室早早就來一位超級嘉賓王立誠九段,每年都會專程回來幫女兒加油,研究圍棋。

世界冠軍王立誠九段關心女兒戰況

王景怡猜中黑棋先行,一如往常的棋風,相當好殺,雙方在左邊早早展開對殺,王景怡對楊子萱左邊一塊棋展開包圍,取得優勢,楊子萱卻從縫隙中找到缺口,衝出來反包圍黑棋,局面頓時複雜難解,研究室眾棋手頓時埋頭苦思,並思考至下方的轉換。

楊子萱在處理下方時卻出現失誤,王景怡敏銳的115夾出,局面頓時無以為繼,楊子萱只能中盤認輸。

王景怡三段曾奪下日本第2回会津中央病院杯冠軍,實力自然不容小覷,也許是不適應臺灣棋賽的快棋節奏,以及舟車勞頓,近年在女子最強戰中成績並不出色,今日戰勝楊子萱打入敗部決賽,也向冠軍展開衝擊。

王景怡三段持黑中盤勝楊子萱率先打入敗部決賽。

海峰棋院研究室出現兩位世界冠軍

兩位世界冠軍思考棋局,蕭愛霖二段笑容非常燦爛

8/13敗部準決賽成績 (棋譜請點擊棋士名)
王景怡 持黑中盤勝 楊子萱
俞俐均 持黑9.5目勝  黑嘉嘉

比賽將進入最後階段,8/15(三)12:00將進行敗部決賽。13:00林君諺棋王將於Facebook&YouTube直播影音講解王景怡三段vs.俞俐均二段的強強對決,棋友們千萬不能錯過。

8/15敗部決賽戰對陣
王景怡 vs. 俞俐均

賽程表


新初段白昕卉豪取勝部冠軍 黑嘉嘉突圍而上力爭后冠!

白昕卉冷靜應戰拿下勝部冠軍。


楊子萱首度落入敗部。

第四屆女子圍棋最強戰 勝部決賽白昕卉持白中盤勝楊子萱,豪取勝部冠軍!白昕卉自2014年9月加入中華職業圍棋道場接受高強度訓練,對手楊子萱同為女子圍棋生力軍,2015年加入圍棋道場訓練,現任中華職協精銳隊一員,兩人目標明確,朝「女子圍棋冠軍」持續努力。

勝部決賽 白昕卉持白中盤勝楊子萱,豪取勝部冠軍。

女子圍棋最強戰至今邁入第四屆,新初段白昕卉首度以職棋身分參加女子圍棋最強戰,她坦言賽前非常緊張,比賽過程中也在調適心情, 白昕卉賽後非常驚訝會有如此意外的結果,臉上充滿燦爛喜悅的笑容!

另一盤敗部三回黑嘉嘉vs. 蘇聖芳之戰,中盤戰鬥激烈,棋局進程峰迴路轉,最終黑嘉嘉抓住機遇,在混亂中戰勝現任女子名人蘇聖芳,今年黑嘉嘉是否能力挽狂瀾,再度打入冠亞軍決賽呢?結果令人期待。

旅日棋士王景怡三段與實力派女棋士張凱馨賽後覆盤。

另一場實力派對決,旅日棋士王景怡三段vs第一屆女子圍棋最強戰亞軍張凱馨,雙方局面反反覆覆,棋盤內槍林彈雨、不斷對殺,過程相當精采,最終王景怡戰勝對手,繼第二屆後再度打入敗部準決賽。

王景怡在混亂中取勝,闖入敗部準決賽。


白昕卉賽後認真覆盤。

黑嘉嘉力挽狂瀾,後半盤掌握勝機。


紅面棋王周俊勳和女棋士一同覆盤。


俞俐均二段和陳芊瑜7段戰鬥相當激烈,最後俞俐均拿下本局勝利。


8/11勝部決賽成績(棋譜請點擊棋士名)
白昕卉 持白中盤勝 楊子萱

8/11敗部三回戰成績 (棋譜請點擊棋士名)

王景怡 持黑中盤勝 張凱馨
俞俐均 持黑中盤勝 陳芊瑜
黑嘉嘉 持白中盤勝 蘇聖芳

蕭正浩九段專業解說。

比賽將進入最後階段,8/13(一)12:00將進行敗部準決賽。13:00新科十段許皓鋐將於Facebook&YouTube直播影音講解旅日棋士王景怡三段vs.楊子萱二段之戰,棋友們千萬不能錯過。

8/13敗部準決賽戰對陣
王景怡 vs. 楊子萱
俞俐均 vs. 黑嘉嘉

賽程表

 

黑嘉嘉、蘇聖芳落入敗部 楊子萱、白昕卉闖入勝部決賽

風傳媒報導

黑嘉嘉、楊子萱、蘇聖芳、白昕卉捉對廝殺

賽前黑嘉嘉接受緯來體育台記者採訪

勝部準決賽黑嘉嘉七段VS楊子萱二段

兩年前,剛晉升職棋的新銳楊子萱在「第二屆女子圍棋最強戰」冠亞軍決賽衝擊黑嘉嘉七段未果,兩年後的第四屆女子圍棋最強戰勝部準決賽,黑嘉嘉與楊子萱再度交鋒,最後楊子萱在後半盤頂住壓力,持黑1目半勝闖入勝部決賽。

楊子萱在去年以獎金排名第13位的成績突飛猛進,讓人看到女子棋壇誕生一股新生代勢力。

另一盤白昕卉初段與現任女子名人蘇聖芳在棋盤上展開激烈攻防,黑白兩軍交戰白昕卉初段不失理智,冷靜應戰,最後拿下本局勝利,敗部二回戰由張凱馨、王景怡、俞俐均、陳芊瑜勝出,其中陳芊瑜7段展現強大實力,以微小的差距再度戰勝職業棋士。

白昕卉冷靜應戰


黑嘉嘉遺憾落入敗部


雙方展現運動家精神,賽後認真覆盤。


圍棋名師劉耀文在海峰棋院facebook精彩解說

張凱馨展現驚人戰鬥力,戰勝業餘女子強豪林曉彤


王景怡穩定發揮,闖入敗部三回戰


上屆亞軍俞俐均進擊敗部三回戰


陳芊瑜7段高水準發揮。

賽程表

8/10勝部準決賽成績 (棋譜請點擊棋士名)

楊子萱 持黑1.5目勝 黑嘉嘉
白昕卉 持黑中盤勝 蘇聖芳

8/10敗部二回戰對陣 (棋譜請點擊棋士名)
張凱馨 持白中盤勝 林曉彤
王景怡 持黑中盤勝 陳 昕
俞俐均 持黑中盤勝 黨希昀
陳芊瑜 持黑2.5目勝 蕭愛霖

蕭正浩九段將登臺解說

隨著比賽的進展,賽程精彩多變,8/11(六)12:00將進行勝部決賽與敗部三回戰。13:00蕭正浩九段將登臺線上解說勝部決賽楊子萱二段vs. 白昕卉初段的對戰,Facebook&YouTube直播影音講解,棋友們千萬不能錯過。

8/11勝部決賽對陣 
楊子萱 vs. 白昕卉

8/11敗部三回戰對陣 
張凱馨 vs. 王景怡
俞俐均 vs. 陳芊瑜
黑嘉嘉 vs. 蘇聖芳


第四屆女子圍棋最強戰 第一日成績

第四屆女子最強戰參賽選手  蘋果日報報導 

第四屆女子最強戰於8/9火熱開戰,本屆邀請職業女棋手們以及全國女子賽的優勝選手們參賽,一同角逐后冠。黑嘉嘉七段已經連續三年奪冠,正尋求個人四連霸;但其他女棋手們也躍躍欲試,企圖登頂。

中華職業圍棋協會何信仁理事長在致詞時表示,感謝海峰棋院林文伯董事長對女子圍棋最強戰的長期關注和支持,今年冠軍獎金加倍到40萬,人人都有機會拿到,讓業餘女棋士、職業女棋士可以一起努力來爭取這份榮譽。

本屆參賽名單如下:

職業女棋士(9名)
黑嘉嘉七段、張凱馨五段、王景怡三段、蘇聖芳三段、黨希昀二段
蕭愛霖二段、俞俐均二段、楊子萱二段、白昕卉初段。

全國女子賽優勝代表(7名)
劉一芳7段、吳文婷7段、盧鈺樺7段、林曉彤7段、謝宜薰6段、
陳 昕6段、陳芊瑜7段。

蘋果日報記者蒞臨海峰棋院採訪→蘋果報導 (圖片來源:蘋果日報)


率先上場抽籤的黑嘉嘉七段,抽中1號

緊接著張凱馨五段抽中2號

職業棋士有9名,所以一回戰至少有一對職業棋士將正面對決,開賽前的抽籤結果讓人驚訝,尋求四連霸的黑嘉嘉七段抽中1號,實力強勁張凱馨五段抽中2號,上屆亞軍俞俐均二段抽中3號,代表的前幾場比賽將非常激烈。

今年女子賽冠軍劉一芳7段遇上俞俐均二段

謝宜薰6段第一次參賽就遇上自己的偶像,蕭愛霖二段


上午賽畢,多數職業棋手勝出,僅有陳芊瑜7段過關,陳芊瑜7段曾在第1屆女子最強戰打入勝部四強,這屆捲土重來首戰則戰勝王景怡三段,讓人眼睛一亮。

陳芊瑜7段

人氣極高的黨希昀二段,首戰奪勝

8/09勝部一回戰成績 (棋譜請點擊棋士名)

黑嘉嘉 持白中盤勝 張凱馨
俞俐均 持白中盤勝 劉一芳
黨希昀 持白中盤勝 吳文婷
楊子萱 持黑中盤勝 林曉彤
陳芊瑜 持黑5.5目勝 王景怡
白昕卉 持黑1.5目勝 盧鈺樺
蘇聖芳 持黑中盤勝 陳 昕
蕭愛霖 持黑中盤勝 謝宜薰

下午續戰,同樣強強碰撞,去年冠亞軍黑嘉嘉七段與俞俐均二段狹路相逢,大森盃女子名人賽打入決賽的兩位棋士黨希昀二段與楊子萱二段於勝部二回戰正面交鋒。最終黑嘉嘉七段、楊子萱二段勝出打入勝部準決賽。

黑嘉嘉七段打入勝部準決賽

楊子萱二段打入勝部準決賽

下半區出線的棋手,則是有穩定成績的蘇聖芳三段。首次以職業身分參賽的白昕卉初段,並不怯場,發揮出色持黑中盤戰勝陳芊瑜7段,個人首度打入勝部準決賽。

蘇聖芳三段打入勝部準決賽

白昕卉初段打入勝部準決賽

今年定段的盧鈺樺7段發揮不佳,連敗給白昕卉初段與王景怡三段,遭到淘汰。女子賽冠軍劉一芳7段連敗給俞俐均二段與張凱馨五段,與業餘好手吳文婷7段同樣抱憾退場。

新科準職棋盧鈺樺

近期在國際上有傑出表現的吳文婷7段

敗部一回戰由張凱馨五段、王景怡三段、林曉彤7段、陳昕6段勝出,明日將正面對決。

自日本來臺參賽的王景怡三段戰勝準職棋盧鈺樺

曾於女子賽二度奪冠的林曉彤7段實力備受肯定

陳昕6段下午取勝後也打入第二日賽程

8/09勝部二回戰成績 (棋譜請點擊棋士名)

黑嘉嘉 持黑中盤勝 俞俐均
楊子萱 持白中盤勝 黨希昀
白昕卉 持黑中盤勝 陳芊瑜
蘇聖芳 持黑中盤勝 蕭愛霖

8/09敗部一回戰成績 (棋譜請點擊棋士名)

張凱馨 持黑中盤勝 劉一芳
林曉彤 持白中盤勝 吳文婷
王景怡 持白中盤勝 盧鈺樺
陳 昕 持黑1.5目勝 謝宜薰

賽程表


劉耀文五段將登臺解說

隨著比賽的進展,賽程更加邁入白熱化,8/10(五)12:00將進行勝部準決賽與敗部二回戰。13:00人氣主播劉耀文五段將登臺線上解說勝部準決賽黑嘉嘉七段vs. 楊子萱二段的對戰,Facebook&YouTube直播影音講解,棋友們千萬不能錯過。

8/10勝部準決賽對陣 (棋譜請點擊棋士名)
黑嘉嘉 vs. 楊子萱
白昕卉 vs. 蘇聖芳

8/10敗部二回戰對陣 (棋譜請點擊棋士名)
張凱馨 vs. 林曉彤
王景怡 vs. 陳 昕
俞俐均 vs. 黨希昀
陳芊瑜 vs. 蕭愛霖

第四屆女子最強賽參賽名單

第四屆女子圍棋最強戰參賽棋士名單於今日確定,比賽將於8月9日(四)開戰。

職業女棋士(9名)
黑嘉嘉七段、張凱馨五段、王景怡三段、蘇聖芳三段、黨希昀二段
蕭愛霖二段、俞俐均二段、楊子萱二段、白昕卉初段。

全國女子賽優勝代表(7名)
劉一芳7段、吳文婷7段、盧鈺樺7段、林曉彤7段、謝宜薰6段、
陳 昕6段、陳芊瑜7段。

第四屆女子圍棋最強戰

一、主辦單位:海峰棋院、財團法人培生文教基金會、中華職業圍棋協會
二、媒體協辦:智林體育台
三、參賽對象:女子職業棋士及第20屆業餘女子賽六七段組優勝者共16名。
四、比賽日程:

8月09日(四)第一場&第二場(上午10:00開賽,下午14:00開始)
8月10日(五)第三場
8月11日(六)第四場
8月13日(一)第五場
8月15日(三)第六場
8月17日(五)第七場/閉幕-頒獎
■第三~六場於中午12:00開賽,第七場-決賽上午11:00開賽,中午不休息。

五、比賽地點:海峰棋院(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9樓02-27028898#166)
六、比賽辦法:

1、16名進行雙敗淘汰,最後勝部及敗部冠軍進行一局冠亞軍決定賽。
2、規則:比目法。手合/一律分先,黑先貼六目半。
3、時限:①前2場/各1小時,讀秒40秒三次,一天下二局。
②後5場/各2小時,最後5分鐘讀秒,讀秒60秒5次,一天下一局。
4、比賽遲到加倍扣時,前2場遲到10分鐘裁定敗,後5場遲到20分鐘裁定敗。
5、無故棄權取消奬勵及次屆參賽權。
6、參賽棋士手機一律交由主辦單位代為保管,比賽結束後領回。

七、奬 勵:

1、零勝二敗淘汰者每人新台幣6,000元。
2、一勝二敗淘汰者每人新台幣12,000元。
3、二勝二敗淘汰者每人新台幣24,000元。
4、三勝二敗淘汰者每人新台幣40,000元。
5、四勝二敗淘汰者每人新台幣80,000元。
6、冠軍新台幣400,000元、亞軍新台幣160,000元。

八、附 則:

1、各場比賽勝方得於現場完成記譜。
2、每場比賽均設公證人,棋局若有爭議得服從公證人之裁決。
3、每場比賽棋士應著正裝,並義務配合宣傳活動接受採訪或出席開閉幕式。
4、比賽日期排定如遇天災或國際賽事得以改期外,一律不得更動。
5、本辦法如有不周之處,得由主辦單位另外修正公佈之。

合作廠商


圍棋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