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峰棋院 logo

最新消息

2021.09.03| 比賽訊息

2021/09/03【健喬盃】盧鈺樺持黑中盤勝蘇聖芳,榮登「新生代女子最強后座」


【健喬盃】盧鈺樺持黑中盤勝蘇聖芳,榮登「新生代女子最強后座」!

風傳媒報導


盧鈺樺三段

盧鈺樺獲得40萬冠軍獎金


「第七屆健喬盃女子圍棋最強戰」冠亞軍決賽今天在海峰棋院舉行,由勝部冠軍盧鈺樺與敗部冠軍蘇聖芳對決,經過四小時多的鏖戰,最終盧鈺樺簽連四勝的佳績登上后座,繼黑嘉嘉與俞俐均之後,成為台灣女子職棋的新棋后,同時入選明年杭州亞運代表。


盧鈺樺三段持黑中盤勝蘇聖芳三段


由健喬集團贊助的女子圍棋最強戰,是台灣女子棋手獎金最高的比賽,今天冠亞軍決賽提早於上午十一時舉行,裁判長周俊勳宣布開賽後雙方猜子,由盧鈺樺持黑先行,雙方布局落子甚速,至中盤時用時也相差無幾,顯然這一局兩人都還是平常心以對。本局的關鍵落在右半邊的攻防,蘇聖芳實力堅強,棋風以力戰聞名,面對蘇聖芳強力的攻勢,實戰盧鈺樺以柔克剛、化險為夷,中後盤穩定控制局面拿下勝利。

第7屆健喬盃女子圍棋最強戰決賽_盧鈺樺三段持黑中盤勝蘇聖芳三段

回顧雙方近三年對戰成績,盧鈺樺以五戰全勝的驚人紀錄領先,今日在緊要關頭戰勝蘇聖芳,不僅發揮出強大實力,也展現出頂尖勝負師的心理素質。

盧鈺樺的棋,同她的氣質一般,厚重而樸實,也神似私底下的她,喜歡拼拼圖、收集各式玩偶。

賽後進行頒獎典禮

 

賽後主辦單位於下午五時舉行頒獎,由中華職業圍棋協會理事長加藤純子頒發獎金及獎牌給亞軍蘇聖芳,健喬集團董事長林智睴頒發獎金及鳳凰獎座給冠軍盧鈺樺。


中華職業圍棋協會理事長加藤純子頒發獎金及獎牌給亞軍蘇聖芳


中華職業圍棋協會理事長加藤純子 致詞


加藤純子理事長


首先,我要恭喜盧鈺樺得到想最要的后冠,同時也成為明年杭州亞運會第一個入選的代表。恭喜!!

去年,「女子圍棋最強戰」得到健喬集團林董事長的支持,開始贊助這個比賽,我在這裡要特別謝謝林董事長加入贊助圍棋的行列;今年因為疫情的因素,這個比賽的賽程一度有點緊張,但最後在健喬集團和林董事長的大力支持下,賽事得以順利進行,真的由衷感謝健喬公司和林董事長。

「女子圍棋最強戰」已經七年了,我想藉這個機會,跟大家回顧一下,中華職業圍棋協會當初開創這個比賽的動機和目的。2014年,林文伯先生繼我父親之後接任中華職協理事長,林先生開始提供了很多經費,投入道場培育和精銳隊的訓練工作;2015年,林先生覺得台灣女子選手實力已經有所提昇,也陸續在國際賽展現了競爭力,因此,開辦了這個比賽,鼓勵女棋士更上層樓。所以,我們非常重視女子圍棋的發展,因為女子圍棋有助於提昇圍棋的社會形象。

隨著女子棋手們的成長,女子最強戰的比賽每年愈來愈熱烈,今年我們看到了新的棋士盧鈺樺老師的誔生,而且我們也看到了世界最多紀錄棋手數的出現,讓身為理事長的我,感到格外的高興,謝謝大家努力的比賽。

大家或許已經注意到,冠軍獎座造型優美,色彩非常炫麗,這是二年前許博允先生,和琉璃工房張毅、楊惠姍兩位大師共同的創作,大師作品讓優雅的女子圍棋比賽增添了藝術的光輝。我在此要向三位大師表達最高的謝意。

謝謝大家!


健喬集團林智暉董事長

健喬集團林智暉董事長頒發琉璃鳳凰獎座

兩位董事長以及中華民國圍棋協會何信仁理事長先後上台致辭,對兩位棋手的棋藝都讚譽有加,並期望明年能在杭州亞運的棋賽中,創下佳績。


中華民國圍棋協會何信仁理事長

亞軍蘇聖芳賽後受訪

蘇聖芳三段


蘇聖芳在台上說出感言,雖然今天未能得冠有些遺憾,但參加這次比賽每一局都盡了心力,明年目標捲土重來。

盧鈺樺雖然得冠,但致辭時還是說,心理非常開心,未來仍將繼續努力,並希望在棋王賽中能得到好成績。兩位棋手也都感謝健喬集團林董事長的贊助,以及中華職協和海峰棋院,提供很好的對弈環境。


盧鈺樺拿下第七屆健喬盃女子圍棋最強戰冠軍

盧鈺樺三段


今年的健喬盃因為張凱馨與楊子萱的對局,下出431手的最長手數,創下棋史上的紀錄,主辦單位也特別頒獎獎勵。 


健喬集團副總張家欣頒發特別獎給張凱馨六段和楊子萱四段

冠亞季軍獲頒特別獎

道場小棋士上台獻花

「女子圍棋最強戰」由中華職業圍棋協會主辦、海峰棋院恊辦,第六屆起由健喬集團獨家冠名贊助,本屆邀台灣女子職業棋士11名以及業餘女子選拔代表3人共14名參賽。冠軍奬金新台幣40萬元,亞軍奬新台幣16萬元。


【健喬盃】蘇聖芳持黑中盤勝俞俐均,將與盧鈺樺爭奪「新一代女子最強后冠」!


「第七屆健喬盃女子圍棋最強戰」敗部決賽今天登場:經過五小時激戰,蘇聖芳三段持黑中盤勝上屆冠軍俞俐均,晉級冠亞軍決賽。9/3週五將與盧鈺樺爭奪新一代女子最強后冠。

今天賽前緯來體育台記者前來採訪,兩位對局者都很感謝健喬集團的贊助,以及海峰棋院良好的環境,加上這次冠軍將可獲得2022杭州亞運的代表資格,也讓對局時更有動力。


蘇聖芳三段

俞俐均三段


拿過兩屆冠軍的俞俐均透露,其他棋手實力都很厲害。蘇聖芳則說賽前基本上不會給自己太大的壓力,盡力下好每一步棋。

棋局一開始,看似風平浪靜的布局其實正在醞釀峰火連篇的戰鬥,蘇聖芳在布局階段走的厚重,黑棋築起了雄偉大模樣,俞俐均選擇先撈後洗,打入黑棋陣地強行做活,許皓鋐名人認為黑棋不好殺掉白棋,可惜俞俐均108手出現失誤,後半盤要翻盤已相當困難。


蘇聖芳持黑中盤勝俞俐均,晉級冠亞軍決賽

海峰棋院林敏浩院長賽前接受採訪

 

紅面棋王周俊勳老師指出勝負關鍵


今天敗部冠軍戰由許皓鋐名人解說,許皓鋐名人體力驚人從頭講解到尾,網路上留言也很踴躍,讓平常話語不多的許皓鋐老師,顯得特別活潑風趣,與棋迷互動之間,一來一往,毫無隔閡。(更多精彩內容請看Youtube解說)

許皓鋐六冠王 LIVE解說

極速解說

蘇聖芳職業生涯首度打入女子圍棋最強戰「冠亞軍決賽」,9/3日(五)將與勝部冠軍盧鈺樺展開對決。誰能獨霸女子圍棋新時代?答案即將揭曉。

 

金融系棋手盧鈺樺 賽前專訪

棋譜欣賞

第7屆健喬盃女子圍棋最強戰複賽敗部決賽
蘇聖芳三段持黑中盤勝俞俐均三段


08/25【健喬盃】俞俐均持白中盤勝楊子萱,晉級女子最強戰敗部決賽!

「第七屆健喬盃女子圍棋最強戰」邁入倒數第三天,今天緊接著在海峰棋院舉行敗部第三回:上屆冠軍俞俐均再度對決楊子萱,雙方歷經數小時激戰,俞俐均持白中盤勝楊子萱,8/27週五將與蘇聖芳爭敗部冠軍。


楊子萱

俞俐均

今天下午一時起,王元均天元在(海峰棋院Youtube)線上直播,吸引數百位棋友觀看。網路上棋迷在聊天室討論起雙敗淘汰制的比賽,「勝部與敗部冠軍最後爭冠時,為什麼只有對弈一局就決定 ? 對勝部冠軍不太公平。」王元均說,這個問題在友士盃十段賽時也有討論過,後來決定只對弈一局就好,主要是勝部冠軍只下四局,但敗部冠軍須要五勝一負才可以,也就是比勝部冠軍多下兩局,所以爭冠時,就不須連勝二局了。


王元均天元體力驚人,一口氣解說近4小時才起身稍微休息


前天敗部第二回賽事,楊子萱對張凱馨之戰,兩人從中午十二時下到晚上近六時才結束,手數431手,創下有紀錄以來,人類手數最長的棋局。王元均說,主要是對弈雙方在三個地方的打劫之故,否則棋盤上只有361個點,很少超過361手的棋,下到四百多手,對腦力與體力都是個考驗,尤其是提子過多,到最終雙方都很難算得清勝負了。這一創紀錄的棋,計算勝負時,所有提子都擺回棋盤上後,還各餘黑三十子及白四十子,只能擺在棋盤外了。大陸的野狐網特別查了中日韓三地的紀錄,認證的確是有紀錄以來最長的對局手數,大陸最紅的今日頭條網站也轉載報導,兩位對弈者也將留名於棋史之中了,可以說是健喬盃女子圍棋最強戰的意外收獲。


密密麻麻的黑白子就像QR CODE一樣


俞俐均和楊子萱近年為台灣女子圍棋的領頭羊,實力與動態都備受關注,女子最強戰複賽採雙敗淘汰制,兩人上週三(8/18)才剛在勝部一回戰交手,當時楊子萱先把俞俐均打入敗部後才負於蘇聖芳,俞俐均落入敗部後,接連戰勝林怡廷7段以及白昕卉三段,今天再度與楊子萱碰頭。


楊子萱四段近年對男棋手的勝率非常突出


回顧兩人近年交戰成績,2018年1月1日~2021年8月24日雙方共交手5次,楊子萱3:2微幅領先,綜觀兩人參加其他比賽成績,楊子萱總體表現突出,但拿過兩屆女子圍棋最強戰冠軍的俞俐均,對本賽事擁有極高勝率,去年的健喬盃是俞俐均的生涯第二座女子最強冠軍。


本局楊子萱持黑棋先攻,雙方的攻防依然精彩無比,布局階段是兩分之局,其後黑棋打入左邊,雙方在此攻防,楊子萱第73手二路打吃與AI判斷不同,實戰俞俐均思路清晰以大局為重,消劫後果斷棄掉邊上五顆白子,為勝利果實埋下第一顆種子,中盤階段俞俐均感受到局面優勢,可惜並沒有選擇最穩健的下法,135手楊子萱強硬脫先,順勢在打劫的過程中拉近局面,展現出良好的勝負敏銳度。173手為最後的勝負關鍵,楊子萱若冷靜一飛局面尚有變數,AI絕藝認為黑棋有45.7%的勝率。可惜實戰下了一個過強手,計算精準的俞俐均先是「174夾」接著在黑棋下邊連環爆破,實戰黑棋空裡面被出棋,無奈棄子投降。


王元均天元思索棋局

點出勝負關鍵


俞俐均


楊子萱


後天週五是敗部冠軍戰,蘇聖芳三段對決俞俐均三段,勝者將於九月三日與盧鈺樺爭奪新一代女子最強后冠。

第7屆健喬盃女子圍棋最強戰複賽敗部三回
俞俐均三段持白中盤勝楊子萱四段

08/23 世界紀錄?健喬盃女子圍棋最強戰:「最長手數431手」誕生!

2021.08.23 台灣最長手數紀錄保持人 楊子萱&張凱馨

兩人大戰近6小時,身體相當疲憊


新浪報導(點此)

第七屆健喬盃女子圍棋最強戰複賽敗部二回戰,楊子萱四段持黑3.5目勝張凱馨六段,兩人一同創下431手的超級紀錄。本局終局時間為17時59分,創下「女子圍棋最強戰最長時間對局」以及「台灣職業圍棋賽事最長手數」紀錄。

本局,楊子萱報了八月十一日在大森盃敗部決戰輸棋之仇,黑棋三目半勝出。這一局雙方全盤貫穿爭劫,局勢你來我往,轉換又甚細微,致使棋局延至下午近六時。終局時雙方著手431手,盤面填滿了還有吃子,只好在盤外擺上,結果黑吃白子四十子,白吃黑子三十子,黑盤面十目,最終三目半勝。


周俊勳老師說,這一盤破了台灣女子棋賽最長手數的紀錄。 


張凱馨六段

終局盤面

楊子萱四段

 

「第七屆健喬盃女子圍棋最強戰」勝部決賽今天在海峰棋院舉行,主戰台是蘇聖芳三段 vs. 盧鈺樺三段,兩位的共通點是近年剛從大學畢業,目前正全力衝刺棋藝。

解說老師林立祥說,兩位對戰者棋力都很不錯,蘇聖芳在第一屆女子最強戰是第三名,並且在第三屆勝部第二回合戰中,擊敗圍棋女神黑嘉嘉,在嘉嘉如日中天之時,的確是令人訝異。盧鈺樺則在前年入段後,即得到大森杯女子名人賽冠軍,與男子棋手對弈的成績也很好,今年還將與張凱馨再爭大森女子名人冠軍。至於兩人棋風,蘇聖芳以攻擊力強著稱,盧鈺樺則較全面,棋風甚穩。

贊助女子圍棋最強戰的健喬集團,是台灣生技醫藥產業的翹楚,在林智暉董事長的帶領之下,以「誠懇、信用、負責、創新」的核心價值經營事業、果然備受肯定而蒸蒸日上。同時秉持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宗旨,贊助大型公益路跑與運動賽事。這兩年來,喜愛弈棋的林智暉董事長在海峰棋院再續棋緣,去年起在健喬集團四十周年之際,決定冠名贊助女子圍棋最強戰,讓台灣圍棋再添生力軍。


盧鈺樺去年拿下女子圍棋最強戰亞軍,被視為奪冠熱門人選,今天表現穩定,率先拿下勝部冠軍。


蘇聖芳三段


盧鈺樺黑棋對蘇聖芳之戰,兩人棋風一冷一熱從頭至尾都精采可期。本局盧鈺樺持黑先行,兩人在邊上與角上的思路幾乎與絕藝的步數一樣,顯見思路的細密。只是在關鍵之時,蘇聖芳選擇強行進攻,不料遭遇盧鈺樺冷靜處理,白棋攻擊未果斷送勝機,實戰盧鈺樺成功治孤黑棋兩塊大龍後反過來併吞白棋,199手止,盧鈺樺持黑中盤勝,獲得勝部冠軍。


實戰盧鈺樺(黑)冷靜治孤,反攻白棋

盧鈺樺三段


敗部二回戰俞俐均三段(上屆冠軍) vs.白昕卉三段對局同樣精采,俞俐均和白昕卉同屬戰鬥型棋風,兩人私下關係良好,但在棋上交手毫不手軟,一上來雙方就互點「三三」,棋型上針鋒相對,白昕卉布局階段走的十分厚重,導致俞俐均下邊大龍尚未安定,顯得相對單薄。實戰白昕卉緩步進攻,左下角大有斬獲,進行至92手「AI絕藝」給出白昕卉99%的勝率。


實戰俞俐均意識到局面不利,意圖尋找戰場,令人意外的是白昕卉也積極挑起戰鬥,最後兩人在中央直接開戰,俞俐均在天元附近打贏劫爭,一舉將局面翻轉。

解說老師林立祥說,可能是優勢心理作崇,黑109吃兩子甚小,讓110拐到,局勢慢慢被扳平。在相差無幾的時候,黑棋在中央下錯,白棋整個連通,至此豬羊變色。


俞俐均賽後覆盤深思

下午二時二十七分,俞俐均持白中盤勝白昕卉,挺進敗部三回戰。

白昕卉前半盤發揮出色,吸引多位職業棋手線上觀戰。


今天最晚結束的棋局就是楊子萱vs.張凱馨之戰,回顧上週五的女子圍棋最強戰,楊子萱才剛與蘇聖芳下出了長達5小時50分的對局,打破台灣女子對局的最長時間記錄,今天對上張凱馨再度激戰近6小時,打破雙項紀錄。


棋局相當精彩,吸引眾人圍觀

張凱馨六段與楊子萱四段展現出超強鬥志。更多精彩內容請收看林立祥八段Youtube解說。


林立祥八段

8/23 (一) 勝部決賽成績
盧鈺樺三段 持黑中盤勝 蘇聖芳三段

8/23 (一) 敗部二回成績
俞俐均三段 持白中盤勝 白昕卉三段
楊子萱四段 持黑3.5目勝 張凱馨六段

8/25 (三) 敗部三回對陣
楊子萱四段 vs. 俞俐均三段


08/20 台灣女子最長時間對局誕生 ! 第七屆健喬盃女子圍棋最強戰 蘇聖芳三段、盧鈺樺三段晉級勝部決賽!

第七屆健喬盃女子圍棋最強戰,勝部準決賽、敗部一回戰成績出爐! 蘇聖芳三段、盧鈺樺三段晉級勝部決賽,兩人下週一爭奪勝部冠軍。

蘇聖芳三段

 


盧鈺樺三段


「第七屆健喬盃女子圍棋最強戰」今天繼續在海峰棋院舉行,主戰台是張凱馨與盧鈺樺的對局,兩位都曾得過女子最強戰的亞軍,更巧的是同為今年大森盃女子名人賽爭冠者;這一局等於女子名人冠軍賽的前哨戰,當然備受棋迷矚目。


張凱馨六段 vs. 盧鈺樺三段

今天的解說老師林立祥八段在海峰棋院Youtube解說張凱馨 vs. 盧鈺樺的棋局,本局戰況激烈,張凱馨在對手優勢的局面下頑強抵抗,林立祥老師認為:後面的官子有點複雜,如果最後下對的話應該有機會。


盧鈺樺持白中盤勝張凱馨


張凱馨六段、盧鈺樺三段過去兩年共有3次交手(不含今日),盧鈺樺2:1領先張凱馨,最近的一次對局是亞運選拔張凱馨勝盧鈺樺的棋局。


除了張凱馨與盧鈺樺之戰外,勝部對決:楊子萱 vs.蘇聖芳以及敗部第一回的俞俐均對林怡廷、黨希昀對白昕卉同樣備受關注。

今天最大的驚喜是楊子萱與蘇聖芳下出了長達5小時50分的超長時間對局,打破女子圍棋最強戰以及台灣女子對局的最長時間記錄。


楊子萱 vs.蘇聖芳


楊子萱和蘇聖芳過去3年兩次交手,第一次在2019年女子圍棋最強戰,第二次是
今年7/30的亞運女子選拔,楊子萱以2:0的壓倒性比分領先。


蘇聖芳三段


本局雙方著手緩慢,思慮慎密,中盤前勝率雖有起伏,但可謂勢均力敵。蘇聖芳在關鍵時刻還下出令人驚艷的好棋,成功做活左下角白棋! 最後官子階段以半目~一目半之差,鎖定勝局。

 

問題圖


蘇聖芳在左下角小尖,成功做活白棋

2013年蘇聖芳在亞室運訓練所舉辦的詰棋大賽中拿下「詰棋冠軍」,計算力不容小覷。


本屆女子圍棋最強戰,敗部高手如雲,落入敗部雖然可惜,但實力備受肯定的楊子萱、張凱馨等人想必不會輕易放棄。


楊子萱四段


解說老師林立祥指出,今年台灣女子棋手表現都很傑出,入選亞運培訓隊的楊子萱在Globis選拔賽中擊敗台灣第一人許皓鋐;白昕卉在LG杯選拔賽中勝林書陽、簡靖庭和王元均,一鳴驚人。俞俐均在友士盃十段賽中勝新銳徐靖恩;更難得的是盧鈺樺在名人冠軍賽中勝李維與蕭正浩,都是令人刮目相看。

今天的敗部一回戰,俞俐均三段戰勝林怡廷7段、白昕卉三段戰勝黨希昀二段。


俞俐均三段戰勝林怡廷7段

白昕卉三段戰勝黨希昀二段


兩人在中後盤以優秀的局面控制能力守住勝局,下週一將會師敗部二回戰。( 健喬盃點將錄:女棋士中的黑馬—白昕卉)

8/20 勝部準決賽成績
蘇聖芳三段 持白中盤勝 楊子萱四段
盧鈺樺三段 持白中盤勝 張凱馨六段

8/20 敗部一回成績
俞俐均三段 持黑中盤勝 林怡廷7段
白昕卉三段 持黑中盤勝 黨希昀二段

8/23 勝部決賽對陣
蘇聖芳三段 vs. 盧鈺樺三段

8/23 敗部二回對陣
俞俐均三段 vs. 白昕卉三段
楊子萱四段 vs. 張凱馨六段


8/23(一)中午12:00,林立祥八段在海峰棋院Youtube直播解說,歡迎棋友們線上收看。

 

女子最強戰:頂尖棋士兵分四路,「女子后冠」獎落誰家?

第七屆健喬盃女子圍棋最強戰 複賽勝部一回戰:張凱馨六段、楊子萱四段、盧鈺樺三段、蘇聖芳三段晉級勝部準決賽。


第七屆健喬盃女子圍棋最強戰「複賽勝部一回」今天開打。俞俐均三段、盧鈺樺三段、張凱馨六段、楊子萱四段、蘇聖芳三段、白昕卉三段、黨希昀二段、林怡廷 7段,八位女棋士同台登場。

場上唯一的業餘7段林怡廷今天沒能戰勝蘇聖芳三段。焦點戰:「全場世界積分第一的楊子萱」與「圍棋甜心俞俐均」正面對決。


楊子萱四段

第四屆、第六屆冠軍俞俐均


回顧兩人近年交戰成績,2018~2020年雙方共交手4次,成績2:2平手,令人意外的是,兩人不僅交戰勝率50%,連執黑執白的勝率也是50%。

雙方最近一次交手是不久前(7/30)的「亞運女子培訓隊第二階段選拔」,俞俐均在選拔賽中拉出一波八連勝,取得第一名的優秀成績,唯一吞下的一敗就是對上今日的對手楊子萱。

棋局一開始楊子萱執黑先行,俞俐均率先進攻,可惜右上角攻擊未果,楊子萱迅速取得優勢。局面進行至100手黑棋勝率逼近90%,但楊子萱似乎認為局面尚早,107手竟然下出超強力著手! 讓觀戰棋友們看的心跳加速,實戰俞俐均出現意外失誤,楊子萱在中央治孤後確立優勢,儘管後半盤俞俐均展現強烈鬥志,依然無法追回差距。


楊子萱持黑中盤勝。劉耀文六段在Youtube解說


另一盤野狐、弈客直播的焦點戰:盧鈺樺三段持白2.5目勝白昕卉三段,本局白昕卉開局一路優勢,中盤勝率維持在90%上下,但上屆亞軍盧鈺樺非常沉著,一路等待機會,到官子階段抓住白昕卉的失誤,雙方一陣攻防後盧鈺樺驚險勝出。


盧鈺樺三段

盧鈺樺與白昕卉賽後覆盤


兩人近三年交手四次,最近一次為亞運選拔,雙方同樣2:2平手,勝率各自50%。


蘇聖芳三段戰勝林怡廷7段


另外兩局蘇聖芳三段、張凱馨六段勝出。


蘇聖芳三段賽前積極備戰

張凱馨六段戰勝黨希昀二段

最近榮升六段的張凱馨,實力穩定上升


8/18複賽 勝部一回成績
楊子萱四段 持黑中盤勝 俞俐均三段
蘇聖芳三段 持黑中盤勝 林怡廷7段
張凱馨六段 持白中盤勝 黨希昀二段
盧鈺樺三段 持黑2.5目勝 白昕卉三段

8/20 勝部準決賽對陣
楊子萱四段 vs. 蘇聖芳三段
張凱馨六段 vs. 盧鈺樺三段

8/20 敗部一回對陣
俞俐均三段 vs. 林怡廷7段
黨希昀二段 vs. 白昕卉三段


緯來體育台報導


媒體刊登文章

最高顏值圍棋賽明登場!4屆冠軍黑嘉嘉缺席 奪冠呼聲高是她 蘋果新聞網 (點此)

「後黑嘉嘉時代」的圍棋女帝之爭:健喬盃女子圍棋最強戰開跑,俞俐均、盧鈺樺來勢洶洶 風傳媒 (點此)

盤點「後黑嘉嘉時代」三位最強女棋手,誰能接棒台灣圍棋女帝?風傳媒 (點此)

健喬盃點將錄:女棋士中的黑馬—白昕卉 風傳媒(點此)

女子最強戰華麗登場!四屆冠軍黑嘉嘉初缺席,誰能獨霸女子圍棋新時代?

台灣女子最高殿堂,第七屆健喬盃女子圍棋最強戰(8/16-9/06)初登場,擁有兩屆冠軍的「圍棋甜心俞俐均」等14名職業、業餘棋士一同參賽。

過去四度奪冠的黑嘉嘉今年首次缺席,象徵台灣棋壇正走入「女子圍棋新時代」。盤點過去六屆,黑嘉嘉前三屆三連霸,第四屆19歲的圍棋甜心俞俐均異軍突起奪得冠軍,第五屆黑嘉嘉摘下后冠,去年第六屆俞俐均再現鋒芒,以全勝之姿強力封后。


俞俐均賽前受訪時透露:這次黑嘉嘉老師不參加很可惜,如果參加的話會更緊張。


(左)上屆冠軍俞俐均(右)上屆亞軍盧鈺樺。

隨著黑嘉嘉事業重心轉往演藝圈,健喬盃正走向「女子戰國時期」上屆冠亞軍俞俐均、盧鈺樺以及全場世界積分排名最前的楊子萱等人備受關注,開幕式中年紀最小的女棋手李嘉馨年僅12歲,如今「魏」、「蜀」、「吳」三國鼎立的局面重回今日,也讓大家好奇誰能坐穩新生代女子最強的后座?


李嘉馨7段 負 楊子萱四段
女子最強戰初賽採單敗淘汰制,首輪歷經數小時激戰,終於分出勝負。楊子萱四段勝李嘉馨7段、張凱馨六段勝張正平三段、蘇聖芳三段勝吳文婷7段、白昕卉三段半目勝劉一芳初段、林怡廷7段為全場唯一獲勝的業餘棋士,在官子階段半目逆轉林鈺娗初段,而黨希昀二段同樣是在中後盤落後的情況下展現韌性,逆轉戰勝舒敬雯初段。

初賽入圍棋士


張凱馨六段

蘇聖芳三段

白昕卉三段

黨希昀二段

林怡廷7段

楊子萱四段


下午一點起原本由劉耀文六段直播講解的棋局,因網路設備臨時異常,改採賽後Youtube極速解說。後天複賽第一輪,俞俐均vs.楊子萱,盧鈺樺vs.白昕卉,上屆冠亞軍棋士同台亮相! 精采對決令人期待。

「第七屆健喬盃女子圍棋最強戰」由中華職業圍棋協會主辦、海峰棋院恊辦,第六屆起由健喬集團獨家冠名贊助,健喬集團董事長林智暉從40年前創立健喬,以全民健康、身心平衡為己任,積極拓展醫藥生技領域,期盼在疫情圍繞的環境下,推廣女子圍棋啟迪智慧,提升大家的抗壓性。

本屆邀台灣女子職業棋士11名,以及業餘女子選拔代表3人共14名參賽。賽制為初賽12人單敗淘汰,取6人進入複賽,與上屆冠亞軍共8人進行雙敗淘汰,勝部冠軍與敗部冠軍決賽,勝者為本屆女子最強戰冠軍。冠軍奬金新台幣40萬元,亞軍奬新台幣16萬元。

8/16 初賽成績
楊子萱四段 持白中盤勝 李嘉馨7段
林怡廷7段 持黑0.5目勝 林鈺娗初段
蘇聖芳三段 持黑4.5目勝 吳文婷7段
黨希昀二段 持黑中盤勝 舒敬雯初段
張凱馨六段 持白中盤勝 張正平三段
白昕卉三段 持白0.5目勝 劉一芳初段

8/18複賽 勝部一回對陣
俞俐均三段 vs. 楊子萱四段
林怡廷 7段 vs. 蘇聖芳三段
黨希昀二段 vs. 張凱馨六段
白昕卉三段 vs. 盧鈺樺三段


 

合作廠商


圍棋友站